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武汉市总体规划战略检讨及展望

——第六届“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

2015-11-04 16:1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10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六届“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隆重开幕。本次“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的主题为“新型城乡,人本规划”,主要的议题有城市群与区域城市发展、县域统筹与乡村发展转型、社会公平、生态城乡、安全城乡、文化城乡等,会议日程包括2个主题学术报告,1个圆桌会议论坛以及1个会议论文宣讲。10月31日上午举行的圆桌会议论坛围绕主题“武汉市总体规划战略检讨及展望”进行讨论,以下为本次论坛的观点摘要。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总规所主任李海军教授介绍武汉市相关规划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教授介绍武汉市空间格局

会议首先由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总规所主任工程师李海军教授做了题为《武汉市总体规划概览与展望》的演讲,为各位专家学者们介绍武汉市相关规划情况,紧接着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教授为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介绍了武汉市目前的空间格局。随后,由在场的各位专家学者们自由发言,对于武汉市新一轮总规编制的组织方式、工作模式、工作思路、技术方法、重点关注方向和目标定位等问题畅所欲言,为武汉新一轮总规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

叶嘉安 香港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

叶嘉安院士认为武汉在新一轮总规中要突出强项,找准热点,抓住机遇。他认为中国城市发展的重心已经开始从沿线向中部地区转移,武汉若要成为中部的中心乃至整个国家的中心,应该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系。利用高铁和机场辐射周边地区,使其成为物流中心、金融中心。

夏南凯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夏南凯教授则认为,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在做存量规划甚至是减量规划,人口老龄化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武汉市对未来人口的发展趋势应该有一个相对准确的预期。同时,他认为武汉市要明确自身的定位,在创建中心城市的过程中要在综合目标和特色目标中做一个取舍。最后,他还指出空间规划要在经济规划和社会规划之后,经济目标的设定和社会问题的解决十分关键。

王国恩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

王国恩教授认为,未来城市的生产生活方式会朝着扁平化和分散化的方向发展,而国内各大省会城市的空间结构都十分类似,他建议武汉市对这种新的变化应该有一定的应对策略。同时他还认为要强化大规模的轨道交通和生态自然要素对空间结构的引导。

顾朝林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顾朝林教授则针对武汉市新一轮总体规划的前期研究提出了四点具体的建议。首先,他认为在下一个二十年里武汉市应强化城市的竞争力,结合国家宏观层面的政策,发展经济和空间规模;其次,武汉市要正确认识城市的现状和定位,目前的武汉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不应太多考虑存量甚至是减量规划;再次,在制定发展战略时,不应回避多规融合的主要矛盾点,新的规划框架应包含经济规划、社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规划、交通规划和财政规划等多项内容;最后,他建议武汉市在新一轮总规中要注入新的理念,全球化和城市弹性应成为考虑的重点。

Kin Wai Michael SIU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

Kin Wai Michael SIU教授则从未来发展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城市规划是对未来的规划,规划者应提前看到将来可能的改变。他以人口变化为例,他认为可以用大数据等科技分析未来人口的变化,在规划中做出与之相契合的应对策略。

外籍专家学者

随后,在场的各位外籍专家学者也对武汉市的总体规划发表了各自的建议。几乎所有的外籍学者都提到在新一轮的规划中应突出城市的辨识度,尊重城市特色,武汉市的大江、大湖等自然生态因素给外籍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地映象。美国华盛顿大学的Anne Vernez Moudon教授认为应该将武汉的江、湖等融入市民的生活之中。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的Danelle Briscoe教授则对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园环境表示了称赞,并认为在城市建设中应将大学融入居民社区,让生态真正成为为人服务的生态。除此之外,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的Giuseppe China教授认为对总体规划设立的目标是否能实现是未来武汉能否成为国家乃至世界中心城市的关键。而美国华盛顿大学的Jesse Vogler教授则认为在进行经济规划时,对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的应对都应做出更为详细的分析。最后,巴基斯坦迈赫兰大学的Lmtiaz Ahmed Chandio教授对于在武汉周边形成次级区域的体系,以及城市交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内专家学者

最后,来自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专家学者们根据自身工作中的经验和对武汉的深度了解,并结合前面外地专家的各项建议,给新一轮总体规划献言献策,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华中师范大学的罗静教授认为对未来武汉的发展目标和空间开发都应有一个慎重的思考,同时,在交通规划和生态空间布局时应更多与居民的出行和生活相结合。武汉市规划编制研究和展示中心主任胡忆东则以城市发展的不确定性为基础提出了几点思考的问题,包括城市层面的多规融合是否能以城市规划为主、武汉城市特色怎么定位以及武汉的核心战略问题是什么等。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倪火明则认为,武汉应着重加强在湖北省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引领地位,同时要保护城市的历史文化建筑,让武汉的悠久历史得以延续,最后呼应了前面多位专家提出的围绕江、湖做城市空间的思路。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所所长彭智敏则强调了协调的重要性,包括总规对武汉城市的定位应与国家对武汉的定位相协调,以及不同规划之间的协调等。最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洪亮平则提议可以跳出传统圈层结构的束缚,探索在空间层面以长江为廊道与多中心、节点式相结合的全新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