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第三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暨“成都规划理念与实践”主题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5-10-27 14:23 来源: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编者按:

2015年10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暨“成都规划理念与实践”主题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主题论坛由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李锦生主持,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张瑛局长、王松涛副局长、张佳副局长、市政处祝江力处长出席开幕式并作大会主题发言,围绕成都市“四态合一”规划理念、轨道交通、环城生态区、新农村的规划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主题发言结束后,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裕民主持进行了关于成都市乡村规划与实施探索的专家点评及互动问答,并由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代表宣读了《成都倡议:创建中国乡村规划师制度》。

开幕式暨主题论坛主持人:李锦生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作为大会主持人,李锦生副厅长首先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向大会介绍了参会领导和嘉宾,并主持了论坛主题发言等议程。

致辞嘉宾:林坚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系副主任、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

林坚副主任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俞滨洋副司长进行致辞。致辞中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提出了在规划实施中的三点初步思考:一是抢抓历史性机遇,为建设新型城乡优质空间服务,大力开展城乡规划实施目标转换研究;二是突出重点,大力开展城乡规划实施任务转换研究;三是城乡规划实施研究应加大创新力度,尤其加大城乡规划实施制度和方法研究。最后,致辞中表达了对规划同仁解放思想、创先争优,研讨出城乡规划实施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政策、新思路的衷心希望!

主题发言人:张瑛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

张瑛局长在题为《四态合一—成都规划实践再出发》的大会主题发言中讲到,在国家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路径要求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成都在空间、产业、生态、管理、城乡形态“五个转型升级”要求等背景下,结合成都实际,市委提出了“四态合一”的发展理念。“四态合一”强调城市经济与社会、自然与人文、硬件与软件的协调发展,良好的生态、高端的业态、特色的文态、优美的形态统筹谋划,有机融合,共同构成一个健康的城市系统。

张瑛局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向国内外与会嘉宾介绍了“四态合一”的内涵及成都市规划工作在落实“四态合一”理念的实践思路和取得的经验成绩。“四态合一”是一种理念,也是一套方法,贯穿于城市发展的目标、理念、格局、实施、机制等各层面,覆盖区域、新城、旧城、镇村等各空间。在区域规划中,由多方管控走向一张蓝图;在新城建设中,由要素拼盘走向深度整合;在旧城更新中,由片面突进走向全面提升;在镇村发展中,由同质发展走向特色彰显;在规划政策中,由各自为政走向总体引领。基于上述实践,成都搭建了对于周边卫星城的四态一体的管控平台,形成了四态高度融合的成都科学城规划,建设了有人文气息又符合现代消费需求的太古里,出现了拥有最美乡村公路的白头镇等,取得了丰硕成果。张瑛局长最后表示,成都将围绕“四态合一”进一步探索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新方法、新举措、新理念,四态谋提升,合一再出发,成都将更加美好!

主题发言人:祝江力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市政处处长,博士

轨道交通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一直是城市发展关注的重点,本次研讨会中,祝江力处长进行了题为《成都市轨道交通规划与实施》的主题发言,从“立足全域”、“重点突出”、“内外畅通”、“轨道引领城市发展”等视角出发,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成都市轨道交通规划与建设情况。

发言中提到,成都将对外新增三条时速350km/h高铁出川通道,使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成都东站、成都南站、天府新站等重要对外门户枢纽融入国家高铁网络,实现成都由“边缘”走向“全球网络节点”的战略目标。城市内部通过“加密轨道线网”、“加快推进轨道建设”、“依托地铁建设,实现地铁沿线及站点周边综合开发”、“推进市域国铁公交化运营”、“规划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等重要举措,构建一个全域覆盖,片区成网,多方式融合发展的轨道交通体系,支撑成都由“单中心”向“一城多市、双核多廊”城市空间发展格局的转变,实现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分担率占机动化出行50%以上的发展目标,最终为市民营造一个舒适、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主题发言人:王松涛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博士

王松涛副局长在题为《环城生态,绿色天府——成都市环城生态区规划编制及实施》的大会主题发言中,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的源起、发展,以及十余年来的规划、实践历程。发言中介绍了,环城生态区是沿成都中心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各五百米范围,以及周边七大楔形地块内的生态用地和建设用地所构成的控制区,是城市中的生态区。

王松涛副局长还提到,环城生态区经历了自2003年起十余年的规划与建设,逐步形成具备生态保护、水资源调蓄、休闲运动、文化景观及城市应急避难等综合功能的生态绿环。环城生态区形成的生态隔离空间成为城市增长边界,严格控制了成都中心城的蔓延。该区域是以城乡统筹的思路推动的生态区规划和建设典范,实现了规划管理满覆盖,并专门颁布《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通过立法最大限度地保障规划实施。

王松涛副局长表示,截至2014年底,85公里长的绕城高速两侧200米生态景观已经基本形成,并完成了锦城湖、白鹭湾湿地、香城湿地、秀丽东方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生态项目。它们极大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进入,形成了包括青龙湖在内的观鸟圣地。环城生态区的实施,为市民提供了近郊休憩娱乐的重要场所,获得市民交口称赞和一致认可。环城生态区建成后将显著提高成都的综合实力、活力、魅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力推成都迈向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主题发言人:张佳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

乡村地区的发展已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任务之一,同时也是城乡规划学科转型的焦点领域之一。本次研讨会中,张佳副局长在题为《“小、组、微、生”——成都市乡村规划与实施探索》的主题发言中,从“乡村规划怎么看,乡村规划怎么办,乡村规划怎么干”三个问题出发,立足“管理”、“实施”、“以人为本”等关键词,向广大参会人员介绍了成都乡村规划与实践多年探索的经验。

发言中提到,成都乡村地区的规划建设,一路走来、且行且思,在不同历史时期制定了创新性政策制度、管理规定,持续不断地完善乡村规划理念,并竭力传承富有川西特色的乡村风貌,为全国乡村规划建设起着有益的实践与示范作用。

自2003年成都市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乡村地区在“三个集中”改革下逐渐起步,经历灾后重建,针对性地提出“四性原则”、就农村地区产业空心问题提出“产村融合”的发展理念,再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幸福美丽新村“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八字方针工作部署,创造性提出“小、组、微、生”规划建设新模式,成都的乡村规划实施整体水平在应对不同时代问题中得到显著提升。

发言中张佳副局长还就多年探索实践下在潜移默化之中形成的一套可持续、有特色、重实施的工作机制,以及4.20邛崃重建案例作了详细介绍。

张佳副局长最后总结到,乡村规划是一个综合协同的规划,一个上下结合的规划,一个产村相融的规划,一个记住乡愁的规划,同时也是一个落地实施的规划,一个持续创新的规划。

成都市乡村规划与实施探索专家点评及互动问答主持人:叶裕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特邀嘉宾:谭纵波、赵民、孙玥、何兵、张佳

叶裕民教授主持进行了关于成都市乡村规划与实施探索的专家点评及互动问答,邀请清华大学教授谭纵波、同济大学教授赵民、广州市国土规划委副主任孙玥、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何兵、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张佳作为特邀嘉宾,就成都乡村规划的目标、理念、规划技术手段、实施保障机制与实施效果等进行了精彩点评和进一步的深入探讨。各位专家对成都乡村规划与实施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议。

作为本地专家代表,何兵副总建筑师主要在规划编制技术方面总结了成都经验:一是构建专业集成的规划设计大团队;二是由区(市)县各级管理部门协同把控规划方向;三是制定规划技术导则;四是把城市设计的方法用到村落的设计里面;五是采用规划师驻场的工作方式。

谭纵波教授提出两个观点:一是城乡统筹主要应解决双向流动的问题;二是优秀的传统乡村聚落建设需要减少强烈的规划痕迹,发挥村民的能动性,形成更加丰富、多样化的农村形态。

赵民教授对成都规划管理部门坚持长期探索乡村规划建设路径的精神表示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乡村规划需要因地制宜、扎根本土进行编制的观点,并从人才培养、工作组织、保障机制等方面对完善乡村规划师制度提出了建议。

孙玥副主任对成都乡村规划编制与管理总结了三点创新:一是统筹城乡、整合管理的观念创新;二是用行政化管理来实现规划落地的方法创新;三是以具体建设案例来探索方法、总结理论的实践创新。

随后,张佳副局长回答了参会嘉宾关于乡村规划与实施的提问。

最后,叶裕民教授对成都实现全市域社会城乡保障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做法表示赞赏,并提出在城乡一体化的框架下必须实现城市现代化和乡村现代化同步推进,乡村现代化需要同时承担生态的保护和建设、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幸福生活的保障、农产品的生产四大功能。

《成都倡议:创建中国乡村规划师制度》宣读人:曾九利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曾九利院长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城乡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北京建筑大学委托,宣读了《成都倡议:创建中国乡村规划师制度》,倡议创建中国乡村规划师制度,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乡村规划专业人才队伍,为中国农村现代化提供基础性的人力资本保障。

城乡同发展共繁荣是每一位规划师、规划管理者的共同职责,本次研讨会将成都经验推向全国,必将对各地规划理念与实践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