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伍江: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认识、保护与利用

2015-10-10 10:2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在2015年9月19日-21日的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自由论坛《新型城镇化视角下的工业遗产》上,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教授重点讨论了我国工业文化遗产中面临的三个重要问题,即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工业文化遗产的利用,伍江教授认为,应重视和加强工业遗产文化价值的研究,结合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特点讨论相应的保护与利用方式。现将伍江教授的报告做概略性整理,以飨读者。

伍江 上海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

1.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不应将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等同于建筑价值

很多时候,我们谈到工业文化遗产仍将其作为近代保护建筑的一类,而伍江教授认为这样简单的等同存在很大问题。人们用建筑价值来解释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的原因往往是因为,人们更容易接受存在明显美学价值的建筑的保护,然而当建筑没有明显美学价值的时候,人们无法理解对其的保护,因此我们首先需要明确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物质载体

工业文明与此前的农业文明、石器文明等等相同,是非常重要的人类文明。尽管工业文明到目前为止仅有两百年的时间,但相比于此前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它对人类的发展起到了更大的作用,因此应当有着更大的价值,然而这一价值还没有被更深刻的认识。

伍江教授认为,应该看到工业建筑在城市、区域、国家、世界发展中起到的作用,看到它对于人类生活方式改变中起到的作用。如果一个厂房,对于世界工业发展,或是工业城市的发展,或是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那么我们就不应仅仅将其看作一个厂房,而将其看作是工业文化遗产。

2.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结合建筑风格的分类保护是最不重要的

由于我国目前处在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之中,所以我们往往在还没有搞清楚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只能对其进行抢救性的保护。伍江教授认为,在当前阶段,抢救工业文化遗产是必要的,但需要首先明确工业文化遗产有何种价值。

应对工业文化遗产进行分级分类保护,而非简单的一律都进行商业开发再利用

通过对工业文化遗产价值的分类明确,可以明确其保护方式:例如有可能存在着极少数工业文化遗产,在人类工业文明中有着重要价值,那么这样的工业文化遗产就应作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来保护,而不能开发再利用,就如我们不能对文物做开发再利用;而其它的工业文化遗产,在人类工业文明中并不具有这样的高度,那么保护的级别就不这么重要。

因此对于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研究、分类研究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应当如何进行分类研究呢?伍江教授认为,应当结合历史上的工业发展特点,考虑相应的工艺类型、结构类型等等,以及考虑到各个工业建筑在历史上对于国际、亚洲、国家、城市等各个层面是否具有重大意义进行分类。结合建筑风格的分类当然也是工业文化遗产价值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但考虑到工业遗产的特点,伍江教授认为,结合建筑风格的分类保护是工业遗产保护中最不重要的一部分。伍江教授同时也指出,这方面的研究在我国目前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是较为薄弱的,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3.如何保护工业文化遗产:第一要义是保护曾经有过的工业生产信息

利用往往伴随着破坏,而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明确,工业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有没有在再利用中被破坏。

对建筑结构、建筑风格的改变并不与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存在矛盾

伍江教授认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中,最重要的是该工业建筑中曾经存在的生产工艺。工业建筑中曾经存在的生产线并不一定能够保留下来,但可以保存曾经有过的生产工艺的信息,在此基础上,即使工业建筑本身发生改变也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在国外的一些工业遗产保护的案例中,往往都很好的保存了原有的生产流线等工艺信息。

在保护好历史上曾经存在的生产信息的基础上,向工业文化遗产中引入新时代的各类文化功能、同时如果新的文化功能能够对城市发展产生重要作用,那么这在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中将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