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乡村规划--地方实践探索与创新”专题会议(下)

2015-09-21 19:5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5年9月20日下午召开了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乡村规划--地方实践探索与创新”专题会议,由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主持。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张立副教授做了名为《中国乡村调查》的特邀主题报告。随后由七位规划界同行与参会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与会者之后进行了提问并展开了讨论。

来自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张雪宣读了《农村电商集聚空间演进机制与规划诉求》,通过广泛收集其他学科的农村电子商务案例研究和相关媒体报道,对电子商务村庄空间特征与诉求进行梳理归纳,提出了此类村庄选择的是一条“基于存量空间、逐步配套设施、自发提升软环境”的渐进式发展机制路径。

图1 “中国网店第一村”浙江省义乌市青岩刘村房屋租金历年变化

来自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聂婷宣读与胡垚、王建军、李晓晖等共同作的《广州市“淘宝村”产生机制与经营组织模式研究》,以广州市24个淘宝村为对象,通过社会调查方法归纳了其具有依托专业市场而形成的经销型、依托专业产业集群而形成的生产经销型以及依托仓储物流设施而形成的仓储经销型等三种类型,并比较了各类型之间在产生的核心动力、电商群落构成、经营组织模式等方面的异同,由此在村庄规划中值得重视。

图2  广州市淘宝村的空间分布与经营类型

来自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的邵玉宁宣读了《“农家乐”与“洋家乐”对乡村复兴的成效反思》,结合杭州梅家坞、苏州三山岛以及德清莫干山的实地调研数据和访谈内容,对“农家乐”与“洋家乐”的经营模式、资本运作以及产品类型进行对比,从经济活化、文化复兴、空间优化和制度完善等四个方面对两者所产生的乡村复兴影响效用进行了探讨。

图3 “农家乐”与“洋家乐”产品类型对比

来自上海浦东新区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陈洁宣读了与栾峰共同所作的《农村社区建设影响下村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布局》,通过山东诸城和江苏溧阳两个案例研究,从设施类型、层级、布局建设等方面对农村社区建设下的村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建设产生的影响研究。

图4 不同功能类型设施运营属性示意图

来自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曾堃宣读了由其与俞敏所作的《珠三角地区乡村公共空间研究--以佛山、东莞为例》,通过两个案例实地考察与相关资料的查阅等,基于其不同的风俗传统与社会经济情况将珠三角地区乡村分为传统型乡村与新型乡村,分析两者之间在乡村公共空间方面体现的不同特征。

图5a佛山乡村公共空间体系结构示意      图5b 东莞乡村公共空间体系结构示意

来自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卫晓宣读了与闫琳何作的《大尺度地区乡村空间优化技术探索--以珠三角为例》,从对珠三角乡村空间发展问题的剖析入手,以乡村空间认知、乡村空间优化思路和乡村空间优化行动策略等三大内容展开论述,提出“回归城乡关系与乡村多元价值重塑”,“构建针对不同尺度乡村空间发展特征与问题的技术应对逻辑”和“面向新型乡村治理需求的空间管控措施”的乡村空间优化路径。

图6 乡村区域研究的理论框架

来自贵州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汤洛行宣读了与单晓刚、路雁冰等所作的《贵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路径研究》,以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导向,通过从法规、体系、技术、研究和资金5个方面提出了贵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体系和路径。


图7  贵州传统村落保护群体系

在讨论环节中,大家对“淘宝村”、“农家乐”和“洋家乐”的建设兴趣浓厚,总体上认为是农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其中中规院靳东晓所长针对“洋家乐”和旅游度假村的区别与大会发言者进行了讨论,其他与会者的讨论话题集中在“农家乐”与“洋家乐”的建设模式、淘宝村的发展与规划建设重点和发展模式等方面,大家都根据自身的研究与体验进行了较为热烈的探讨。此外,与会者对传统村落保护也较为关注。张立老师就传统村落保护是由政府主导还是村民自治与大家一起讨论,认为其规划不同于一般村庄规划,政府干预是主导的,因为村民都想建设新房,过现代化生活,与会者就此进行了诸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