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乡村规划--地方实践探索与创新”专题会议(上)

2015-09-21 11:0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5年9月20日上午召开了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乡村规划--地方实践探索与创新”专题会议,由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会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先生主持。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规划研究所副所长靳东晓先生做名为《中国村镇规划建设与管理》的特邀主题报告(另文介绍)。随后由七位规划界同行与参会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来自南京市规划局江宁分局的蒋锐宣读了与张川、张洵共同完成的《统一性与适宜性:乡村建设导则编制的思考 --以南京江宁区为例》,介绍了2013年以来南京市江宁区启动“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及四个方面的启示,即编制区县乡村规划建设导则时创新“类型化、层进式”的逻辑框架结构、“系统集成、要素整合”的内容层次体系、“图文并茂、刚柔并举”的导控表述方式、“建设指导”与“考核标准”的校验对接。

图1 南京市江宁区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一角

来自常州市规划设计院的陈伟前宣读了与张秀华合作的《村庄规划编制实用方法浅论》,从城市规划与村庄规划的区别入手,分析村庄属性特征,并以常州市武进区和金坛市薛埠镇等地几个村庄规划案例探讨了村庄规划编制的侧重点,以期从规划编制方面加强村庄规划的实用性。

图2  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郑塔里村一户一策操作手册示意

来自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规划技术咨询中心的丁蕾宣读了与汪涛、梅耀林和徐宁等合作的《保护与传承 --“三维度”视角下的传统村落规划技术探析》,基于原有技术的基础从时间、空间和人三个维度提出了“全时域”、“全地域”和“以人为本”的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观点,并由此探索更具完整性、连续性和可操作性的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的技术手法。

图3  河北省邢台市路罗镇英谈村河道景观改造示意

来自湖南城市学院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刘彬宣读了与周婷所作的《新常态背景下乡村地域概念规划》,以作为重大乡村生态产业建设项目益阳新河生态经济走廊的概念规划编制与实施为例,介绍了乡村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乡村地域规划在用地整合、生态环保农业、绿色产品生产、节能设施配套等方面的创新研究。

图4 乡村用地整合示意

来自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李邵华宣读了与陈晓明所作的《社区规划理念及方法在村庄规划的应用》,通过总结广州市花都区2013年开展的村庄规划经验,从村庄规划工作组织、规划理念、规划方法、以及规划实施等4个方面探讨社区规划的理念与方法在村庄规划工作当中的应用,并提出农村社区规划工作的建议。

图5 炭步镇社岗村村庄规划工作坊

来自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赵丹宣读了《多目标交互:一个村庄布点规划框架的构想》,以江苏省高邮市2013年数据为基础,介绍了在“乡村自组织发展”、“生活服务资源最优化”、“生产服务资源最优化”、“塑造乡村多元发展路径”等4个多元目标下,注重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交互的研究方法,以期增强规划结果的科学性与公平性。

图6 村庄居民点整合模式示意图

来自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朱杰宣读了《基于意愿调查的农牧民安置点引导研究--以拉萨市为例》,通过对拉萨市农牧民居民点现状特征评价和农牧民安置意愿的调查分析,综合不同地域特征和农牧民生产生活习惯,对其安置点进行分类,并从空间布局、安置规模、设施配套等方面提出了差异化引导。

图7a 河谷沿路             图7b 山坡地                    图7c 藏北牧区带

图7 拉萨不同地形的农牧民居民点布局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