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自由论坛二:新型城镇化视角下的工业遗产

2015-09-20 16:5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2015年9月20日下午,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自由论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工业遗产”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4举行。论坛由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中国科普研究所联合承办,由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董卫教授主持。

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教授、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吕传廷教授级高级规划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主任阳建强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松教授、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崧博士、武汉市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沈锐主任、沈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晓云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志庆教授、中国科普研究所刘向东助理研究员先后发言。新华社《暸望》新闻周刊王军副总编辑应邀参加了论坛。

各位与会嘉宾结合各自从事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实践的经验和心得,分别对上海、广州、南京、武汉、天津、沈阳、牡丹江、横道河子镇、卢森堡贝尔瓦等地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发展历程、工作方法、难点与困境、思考与展望等进行了介绍,并集中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城市更新发展、工业遗产的价值认定及其评价、工业遗产的分级分类保护措施、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遗产破坏、工业遗产再利用设计创新、工业用地批租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问题、实施过程中的多方合作和参与机制、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中的规划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这些案例研究和理论探讨所揭示出的问题与思考对于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我国的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