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第四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在新疆伊宁召开

2015-08-17 11:1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8月13-14日,第四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在新疆伊宁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山地城镇交通规划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及伊宁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石楠主持开幕式,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秘书长刘大安,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赵万民教授等主持主题报告会。

宋军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

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主持开幕式

宋军部长在致辞中谈到,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明确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涉及到西北、西南、东北和东部沿海的十八个省市,其中70%以上为山地区域。而拥有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三大山系,山地面积占一半的新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新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将科技支撑、智力优势、创新发展等辐射到中亚地区,完善区域交通网络体系,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降低交通运输成本,是扩大这些区域对外开放,促进山地城镇产业转型,提高山区人民生活品质、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途径。

马天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

王红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专职副主席

唐晓荣 伊宁市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马天宇总工程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专职副主席王红德及伊宁市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唐晓荣分别致辞,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伊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

樊杰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唐伯明 重庆市科协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常务理事、重庆交通大学校长

李晓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

丁留谦 中国水利学会理事、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减灾中心主任、减灾所所长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第一天为开幕式与大会学术报告及专题论坛。大会学术报告会由与会专家在会议主题范围内发表各自的研究成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重庆市科协副主席、中国公路学会常务理事、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中国水利学会理事、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减灾中心主任、减灾所所长丁留谦等专家分别从“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发展格局的影响及内陆对外通道体系建设策略、山地城镇交通建设面临的隧道地质灾害问题、山洪灾害问题等方面做了大会学术报告。

赵万民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主持分论坛一 

吴志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

安树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陈  璟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专题论坛一:专家讨论

在“一带一路战略与山地城镇交通规划策略与方法”专题论坛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安树伟教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陈璟分别就极端条件下的活力小镇设计、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战略区域、城市综合交通运输功能及规划思路等议题做特邀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后,吴志强、安树伟、陈璟、马天宇及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袁牧五位专家及主持人赵万民针对该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刘卫东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

袁  建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运输室主任

塞尔江·哈力克 伊宁市副市长兼规划局局长

专题论坛二:专家讨论

在以“一带一路”战略与山地城镇交通设施建设为主题的专题论坛上: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刘卫东,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运输室主任袁建,伊宁市副市长兼规划局局长塞尔江·哈力克等从“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与内涵、中国支线航空市场及政策分析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与伊宁市交通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特邀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后,刘卫东、袁建、塞尔江·哈力克及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黄一如、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李和平、福建省规划学会副秘书长陈亮六位专家及主持人石楠针对该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来自城乡规划、经济学、生态环境、交通、区域城镇化等学术领域约200余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山地城镇交通规划建设”的主题,深入交流“一带一路”交通规划、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基础理论与科学技术。会议采用了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进行了实时报道。此外,论坛专门举办了专家闭门会议,围绕主题起草了专家建议书,拟于近期向有关部门报送。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伊宁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铁道学会、中国水利学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地理学会、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香港规划师学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等十余家单位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