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怀念洪怡三同志

2015-06-18 14:2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别了,老洪。(洪怡三同志孙女周昉摄)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原副秘书长、高级城市规划师洪怡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6月13日9点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洪怡三同志出生于湖南宁乡,196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先后在兰州市城建局设计院、湖南益阳市城建局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从事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工作,曾任中规院科技处副处长、情报所副所长等职。1992年5月退休。

洪怡三同志1984年参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工作,1986年8月起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协助秘书长处理学会日常事务,组织了一系列全国性学术活动,并参与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升格为一级学会筹备工作的全过程,参加了包括起草学会《章程》、组建学会二级机构、组建学会秘书处等工作。1986年12月起她兼任全国城市规划科技情报网联络部副主任,1991年起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1993-1994年,她还协助组建成立了中国女城市规划师联谊会。

退休后,她利用居住在香港的有利条件,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规划界的交流与合作,在香港回归前后,促进了香港与内地同行之间的相互了解。她协助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先后4次组织内地代表团参加在香港召开的“高度集中发展规划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先后义务接待20余批120多人次的内地访港代表团,先后4次协助安排香港规划师学会组织香港规划师到内地考察访问和讲学,并协助《城市规划》杂志在香港组稿,直到香港回归后的1999年,她主动请求辞去学会的职务。

洪怡三同志先后完成多项高质量的规划设计和科研工作,她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她待人宽厚、乐于助人,热情为同行和同事们服务,她甘于奉献,豁达乐观,为了学会的发展和学科建设做了很多默默无闻的贡献。

深切怀念洪怡三同志。

1987年代表学会参加沈阳旧城改造规划学术研讨会(前左二)

1992年邹德慈(后左三)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代表团访港,她陪同代表团与陈鸿锟先生见面

1993年赵炳时(右一)、施红平(左一)访港时,她陪同代表团拜访潘国城先生并合影

1994年,与学会老领导任震英(前左)、侯仁之(前中)、吴良镛(前右)、夏宗玕(后左)合影

1994年,与访港参加国际会议的周干峙(右)合影

1996年,与学会第二任理事长曹洪涛(中)、夏宗玕合影

在2006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立50周年庆典上与陈为邦(左)等交谈甚欢

2012年冬天看望学会原秘书长夏宗玕

2012年春节看望吴良镛院士并与吴良镛夫妇合影

洪怡三同志生前与学会领导的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