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美丽乡村--2015乡村规划教育主题研讨会

2015-06-09 10:0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5年6月7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美丽乡村--2015乡村规划教育主题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召开。乡村学委会部分委员,有关高校、规划设计研究院、政府部门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关心乡村规划的有关人士,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上午的特邀报告,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主持。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唐子来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唐子来教授在致辞中着重指出了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积极开展乡村规划实践和教育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应着重推进在乡村认知、乡村解析、乡村规划原理、乡村规划设计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李振宇教授肯定了乡村规划的重大意义和积极开展乡村规划专业教育的重要性,并且认为乡村规划一定要因地制宜。

(主持人:张尚武教授)

(致辞嘉宾:唐子来教授)

(致辞嘉宾:李振宇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做了《为了谁的农业现代化》的特邀报告,着重指出了中国地域广阔所带来的地区及其发展阶段的差异性,以及因此对源于特定地区经验的政策推广的局限性,并且高度肯定了中国广大内陆乡村地区的传统小农经济方式对于中国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提醒警惕一刀切地推广以大资本投入为基础的大农业现代化所对于小农经济的严重冲击,认为应当为大量流动中的农民工的返乡保留可能性,并且应当将其上升到保护农民基本权利的高度。

(特邀报告人:贺雪峰教授)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周俭教授做了题为《乡村遗产保护--文化景观的价值与保护》的特邀报告,他结合亲身参与的规划调查及实践案例,探讨了乡村文化景观资源及其价值,以及乡村规划建设介入方式所带来的影响,已经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与困惑,并归纳指出三个主要结论认为,乡村社区是构成乡村文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遗产旅游必须与乡村社区能力建设的目标相结合、社区参与是达成目标的重要途径。

(特邀报告人:周俭教授)

下午的学术沙龙分为两个板块,分别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的袁奇峰教授,以及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张尚武教授分别主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系主任冯长春教授重点介绍了国家重大科研计划所涉及的乡村规划与建设方面的主要领域及动态,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朱建江基于自己数十年的工作经验介绍了在乡村规划方面的经验和建议,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书记彭震伟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叶红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乡村规划教学组织方式和课程设置情况。

(左上:袁奇峰教授、右上:冯长春教授、左中:彭震伟教授、

右中:朱建江副区长、左下:段德罡副教授、右下:叶红副教授)

在讨论环节,浙江大学的王竹教授、重庆大学的徐煜辉教授、湖南大学的焦胜教授、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副主任耿慧志教授等来自多个高校的学委会委员及其他有关高校教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家普遍认为应当积极开展乡村规划教育及其研究工作,应当在坚持底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乡村规划专业教育方式,并且对于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肯定。

(互动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