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第三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正式启动

2015-06-02 17: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5年5月30日,第三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下称“西部之光”)的培训调研活动在云南大学学生会堂正式启动。“西部之光”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下称学会)、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下称专指委)主办,由云南大学城市建设与管理学院承办。活动旨在通过竞赛促进科学发展理念的传播,促进东西部大学城市规划专业之间的交流,提高西部大学城市规划专业设计水平。首届“西部之光”和第二届“西部之光”分别在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启动,本次活动以“昨天、今天、明天”为主题,对滇池东岸进行城市边缘滨水空间规划设计。

5月30日上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专指委副主任委员石楠主持了第三届“西部之光”活动的开幕仪式,昆明市呈贡区委领导、云南大学校领导在启动仪式上先后致辞,表达他们对于本次活动开展的大力支持与美好祝愿;随后,由学会向承办单位云南大学城市建设与管理学院授予了“规划西部行”旗帜,代表着“西部之光”精神理念的传承与发扬。

石楠秘书长主持开幕仪式

昆明市呈贡区王兵副区长讲话

云南大学王建华副校长讲话

规划西部行授旗仪式

开幕仪式结束后,云南大学城建学院副院长王培茗主持了以“绿色城市设计与滨水空间规划”为主题的课程培训。专指委主任委员、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唐子来教授以“绿色城市设计理念和实践”为题对绿色城市的概念以及如何打造绿色城市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解读;学会理事、专指委委员、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吕斌教授以“城市滨水空间的可持续再生与景观设计”为题对滨水空间的理念与实践案例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讲解。经过两位老师的讲解介绍,同学们对绿色城市与滨水空间有了一定的理解也有了疑惑,对于疑惑之处同学们都积极和老师讨论学习,同学们新颖的思维与专家们专业独到的见解进行了一次思想上的碰撞。

唐子来教授讲座报告“绿色城市设计理念和实践”

吕斌教授讲座报告“城市滨水空间的可持续再生与景观设计”

当天下午,云南大学规划系系主任李晖主持了以“城市更新与空间治理”为主题的课程二的培训。学会理事、专指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裕民教授讲解的“大城市边缘区包容性村庄治理与改造研究”与本次规划设计地块二斗南村的规划设计有着紧密的关联性和较强的指导意义;云南大学生态学院院长段昌群教授讲解的“滇池水问题与治理”则是与滇池东岸生态问题切身相关的;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昕老师就“滇池流域城镇空间规划概况”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讲解。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与演讲嘉宾互动踊跃。

叶裕民教授讲座报告“大城市边缘区包容性村庄治理与改造研究”

段昌群教授讲座报告“滇池水问题与治理”

周昕总规划师讲座报告“滇池流域城镇空间规划概况”

现场培训的最后课程,是云南大学城建学院规划系副系主任赵敏教授对本次竞赛中的三个备选设计地块进行了详细讲解。赵敏教授从上位规划、规划方案讲解到基地概况介绍,使参赛同学们对设计地块的区位、交通、用地以及现状都有了充分的了解,有助于设计地块的选择以及在实地调研中能更深入也更有目的。通过近七个小时的聆听,参会同学们在与教授的交流中不仅对竞赛主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开拓了眼界,在今后进行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受到很大启发。本次活动为带动西部大学规划专业素质的提升,推动西部地区城乡规划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赵敏教授讲座报告“规划基地解读”

会场现场

会场现场

5月31日,现场调研活动正式启动。本次竞赛有三个备选地块,位于昆明市呈贡县斗南村。基地范围为以斗南村为中心,沿瑞香西路东西向延伸的带状区域,包括斗南花卉市场、斗南村和湖滨生态带,划分为三块不同主题的规划区域,即:花卉市场主题区,斗南村主题区、湖滨生态公园主题区。

基地现场调研

基地现场调研

分组讨论交流于6月1日上午九点开始,分三个主题会场进行讨论。竞赛命题组教师、参赛的指导教师加入讨论组中与学生共同交流,台上台下讨论热烈,为不同学校和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机会。

分组讨论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