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首届“西部之光”暑期竞赛在重庆大学启动

2013-12-04 17:5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3年6月,首届“西部之光”暑期竞赛在重庆大学启动。来自西部地区的21所高校76支参赛队共400余名师生参加首届活动。经过专家授课、实地踏勘、小组交流、课堂辅导、方案设计、专家评审六个阶段,最终由专指委、学会、高校、业界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22份获奖作品。获一、二奖的学生代表由学会资助赴青岛参加2013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并与竞赛指导老师在年会开幕式接受颁奖。前六名的获奖作品在年会期间展出,优秀作品在学会会刊《城市规划》杂志上刊登,所有获奖作品结集成册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1.知名专家开展现场培训

2013年6月22日,在学会秘书处精心筹备下,首届“西部之光”暑期竞赛在重庆大学正式启动,竞赛主题为“山城漫步”。共有来自中国西部的21所高校报名参赛,共有76支参赛队伍合计403名师生报名参加。根据竞赛活动安排,6月22~24日在重庆大学开展培训和现场调研活动,来自21所高校的15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培训与调研。

2013年6月22日,设计竞赛培训课程正式拉开序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林文棋高级工程师介绍了低碳生态城市的缘起、理念与规划案例。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俞静高级工程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步行交通与步行环境,包括步行空间现实的反思、世博会的一些探索以及步行绿道。重庆大学许剑峰副教授激情洋溢地介绍了山城重庆,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兴趣。美国能源基金会主任姜洋以基金会山城步道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重庆山城步道系统。重庆大学刑忠教授授课的内容为低碳生态与低环境影响--从低环境负荷到慢行交通,重庆市规划院余军副总规划师介绍了渝中区的规划与城市设计情况,魏皓严教授解读了此次竞赛的设计选题--山城漫(慢)步。授课结束后,21所院校的参赛师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了竞赛地块选址报名和分组讨论。

图1  首届“西部之光”暑期竞赛现场培训

2.为政府与高校搭桥,助推“西部之光”暑期竞赛

2013年6月22日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教授主持首届“西部之光”暑期竞赛项目启动仪式,石楠梳理了此次活动的由来和意义,强调学会作为公益组织在当中发挥的作用,并预祝所有参赛师生取得优异成绩。

图2 石楠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首届“西部之光”暑期竞赛开幕式

开幕式还特别邀请了渝中区人民政府区长扈万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赵万民院长致辞。扈万泰区长表示首届“西部之光”暑期竞赛选择在重庆渝中区开展实地调研,是对渝中区城市规划工作的支持,他代表区政府对西部师生表示欢迎,区里将大力支持此项公益活动,也请参赛师生为渝中区的发展出谋划策,并预祝参赛师生取得佳绩。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赵万民院长最后致辞,表示此次活动的意义非常重大,是以地域的发展推动城市规划教育工作,同时,也对参赛的队伍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图3 扈万泰区长出席“西部之光”暑期竞赛开幕式

开幕式上,为表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西部规划事业中所作出的贡献,学会授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规划西部行”的旗帜,并为参赛师生颁发了遮阳帽。

图4  “西部之光”暑期竞赛开幕式授旗仪式

3.地方一线规划技术骨干带领西部师生实地调研

2013年6月23日,在重庆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骨干、重庆大学教师团队以及本校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各校参赛学生分别前往天门东线、七星岗南面和天门北线调研,形成调研文件。

此次实地调研得到了重庆市规划局的大力支持,所有参加的师生均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进行了免费参观学习,从宏观层面了解了重庆山城的整体空间格局和发展历史。

图5 西部学子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

调研过程中,学会为每个竞赛小组准备了地块的地形图,为更好的进行实践教育,学会委托地方规划编制单位委派一线技术骨干全程指导调研。

图6 西部学子开展“西部之光”暑期竞赛现场调研

4.多校集中交流,增强培训效果

为增强培训效果,进一步推进科学规划理念传播,活动在培训与调研之后设置了多校交流讨论环节。2013年6月24日,每个参赛小组就各自在培训、调研中的收获进行了集中交流汇报。重庆市规划院多位专家、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老师以及参与调研的西部教师参与了此次交流。汇报过程中,地方专家、高校教师就学生们汇报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就学生们创新、严谨的设计思路给予了肯定。为方便参赛师生在竞赛过程中进一步深入讨论,活动专门开设了西部之光竞赛QQ群。

图7 多校交流讨论

5.知名专家评审,肯定活动绩效

2013年10月,学会邀请了来自学界、业界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委会,对62个活动参赛作品展开匿名评审,经过一整天的细致评审,结果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专项奖6项,佳作奖10项,共计22个获奖作品。其中,重庆大学杨文驰、甘欣悦、刘雅莹三位学生的作品《Urban Link--基于城市生活的慢行系统设计》夺得大赛一等奖;桂林理工大学作品《微交通?微生长》、内蒙古工业大学作品《Color live pavement design》获得二等奖;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大学、长安大学的三个代表队分获三等奖。此外,黄瓴等10位指导教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重庆大学等8所高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图8 首届“西部之光”暑期竞赛一等奖作品展示(部分)

专家们在评审过程中,对来自西部的规划学子的设计水平表示赞赏,认为西部院校在参赛过程中均积极准备,热情饱满,充分展现了西部院校规划学科的实力,西部学子们对低碳生态理念的理解和运用得当,较好的完成了作品,获奖作品中运用的规划理念引人思索。

图9 专家评审会上学生作品的高质量引发讨论

6.设置多重奖励,为西部学子提供更多机会

2013年11月16-18日,2013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于青岛召开,开幕式上,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代表和指导教师登台领奖。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原建设部总规划师陈为邦为获奖的小组代表及指导老师颁奖。前六名优秀作品在学会会刊《城市规划》上刊登,22份竞赛获奖作品集结成册正式出版。

图10 行业资深专家为获奖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