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首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在重庆举行

2013-01-23 08:58

2012年11月28日,首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在重庆举行。论坛旨在搭建多学科、多部门、产学研相结合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深入交流山地城镇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防灾安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基础理论与科学技术,服务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为我国全面实现城镇化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誉理事长邹德慈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汪光焘在论坛上强调,要依法推进生态城镇建设。他指出,建设生态城镇是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要遵守法律规定的原则和制度发展生态城镇。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国内外一些生态城镇的基本情况,强调要结合城镇的文化传统、创新发展理念,走特色生态城镇发展道路。

邹德慈介绍了我国山地城镇发展所具备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他指出,山地城镇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以科学制订山区经济发展战略为指导,结合当地特点进行规划建设,要重视山地城镇的社会建设,发展山区的文化、教育、医疗、公共服务、通信、科技等,要保护风景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建设美丽的山地城镇。

凌月明在论坛作主题报告时表示,重庆是典型的山地城市,山地面积超过75%,坡度25度以上的土地占20%。作为大都市附带大农村的直辖市,重庆山地城镇建设具有典型意义。他表示,重庆市将加快构建主城、区域性中心城市、一般区县城、中心镇城镇集群,促进大中小城市梯次承接,到2020年基本形成大都市连绵带格局。

论坛为期两天,包括8个主题报告、4个专题环节中的15个专题报告。与会者从国家宏观发展的层面,从具体区域发展的层面,从可持续发展、城市安全、地质灾害防治、山区经济发展等专题层面展开学术理论的探讨。论坛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当前山地城镇发展的现状和问题,科学合理地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为国家和地方在相关领域的决策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