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2015-01-12 10:3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主题论坛现场

1月10日,“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开幕式和“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学术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共同交流乡村规划在面对乡村问题研究、乡村建设策略和乡村社会治理方面经验,共有500多人参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济大学、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主持揭幕仪式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在开幕式上致辞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主持了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开幕式,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先生、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在开幕式上分别作了发言。石楠秘书长指出,成立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就是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大家共同交流一些科学的话题,学术的话题,向乡村学习,一起把乡村这一块很好的支撑起来。

在上午举办的主题论坛上,邀请了上海大学沈关宝教授、复旦大学戴星翼教授、同济大学李京生、阮仪三教授,分别就小城镇在新型城镇化中的地位、乡村环境治理问题、乡村空间构成的原理及乡村历史环境保护等作了主题报告。下午的专题讨论分为乡村规划研究、乡村规划策略和乡村社会治理三个分论坛,共有24位嘉宾分别就理论研究和案例实践两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

沈关宝教授作了题为《小城镇研究与新型城镇化》的报告

沈关宝教授从他当年在费孝通教授指导下调研中国农村谈起,指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是“市民化”问题、“均等化”问题、“城乡一体化”问题,而最核心的问题是“均等化”问题。

戴星翼教授作了题为《新型城镇化化背景下的乡村环境治理》的报告

戴星翼教授用五个关键词概况了乡村环境治理,即反哺自然、空间重构、省力化、家园和食品安全。

李京生教授作了题为《乡村空间的解读》的报告

李京生教授从乡村是什么、乡村规划是什么、为什么要做乡村规划、谁来做、为谁做、怎么做来解读乡村空间。

阮仪三教授作了题为《乡土中国:智慧之道与今日困境》的报告

阮仪三教授从乡村保护的角度出发,通过古今建筑物的对比,向各位听众展示了中国民间社会高度成熟的文化素养和生活艺术、独具匠心的营造技术,指出传统建筑是中华礼仪的物化结晶,呼吁人们关注民居的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