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第二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召开在即,中国专家前往参会

2023-06-05 10:2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2023年6月5日至9日,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第二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将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人居署总部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通过包容和有效的多边主义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未来:在全球危机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640 (4).jpg

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第二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将于2023年6月5日至9日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人居署总部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通过包容和有效的多边主义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未来:在全球危机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提升对城市化和城市问题的关注度,促进有效的多边主义以支持地方行动、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并为促进人类住区和城市化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指导。

当今世界面临疫情、冲突、气候变化、资金不足等多重危机。在此背景下,第二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将通过相关议案,以改善住房条件,并寻找途径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大会主要议题包括:普及可负担住房、城市气候行动、城市危机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与多层次治理、财政与繁荣。

640 (1).jpg

karib是斯瓦西里语,意为“欢迎”

本届大会将审议联合国人居署的活动,审查《新城市议程》和《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执行进展,审议世界城市论坛的报告,展开会议特别主题对话,并讨论人居署新一期的战略计划。此外,大会将按照公平地域分配原则选举新的主席团,并选举执行局成员。

经大会认证,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原副校长伍江,学会监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院长吴志强,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分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毛其智等将代表学会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本届大会的各类政府间会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上海、福州、成都、南京、徐州等地的代表和专家也将出席本届会议。

什么是联合国人居大会

2018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第 73/239 号决议决定解散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人居署)理事会,设立联合国人居大会,作为联合国人居署的决策机构,其成员包括联合国所有193个成员国。联合国人居大会每4年举办一次,是全球关于可持续城市化和人类住区的最高级别决策机构。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将在大会期间商定全球城市化议程并通过决议,为联合国人居署的工作提供战略指导。参会人员还包括非成员国、其他联合国机构、政府间组织、社会团体、企业、学术和研究机构,妇女、青年、儿童和基层组织的代表。大会包括全体会议和多场高级别会议,并将举行一系列对话、边会等。

在此之前,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是联合国人居署的决策机构,其成员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选举产生,包括中国在内共有58个成员,每个成员任期4年。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非理事会成员的联合国其他成员国只能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理事会的审议活动。

利益相关方参与联合国人居大会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女士上任以来,着力推动联合国人居署的改革,寻求加强与联合国机构、各国政府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合作,这些利益相关方包括学术团体、社会组织和私营机构。为应对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巨大挑战,加强与相关组织的系统性合作与交流,专门设立了联合国人居署利益相关方顾问团(the stakeholder advisory group),这是为执行主任提供决策服务的咨询机制,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入选第一届顾问团。

在联合国人居大会正式开幕前两日,将举办全球利益相关方论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将参加论坛并发言。同时,为了让利益相关方参与联合国人居署的决策过程,联合国人居大会对利益相关方组织进行认证,每个通过认证的组织可派出最多5位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合国人居署的各类政府间会议,包括联合国人居大会、执行局会议和常驻代表委员会会议。

第一届联合国人居大会

第一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于2019年5月27日至31日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人居署总部举行。大会通过了由常驻代表委员会编写的人居大会议事规则,并选举了执行局和常驻代表委员会主席团的 36 名成员。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代表参会。

第一届联合国人居大会通过了下列决议和决定:

· 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 2020–2023 年期间战略计划;

· 联合国全系统更安全城市和人类住区准则;

· 加强能力建设以执行《新城市议程》和《2030 年可 持续发展议程》城市层面的工作;

· 通过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的工作实现性别平等以支持包容、安全、可持续的韧性城市和人类住区;

· 加强城乡联系以促进可持续的城市化和人类住区。

大会通过了题为“创新让城市和社区生活更美好:加快执行《新城市议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部长级宣言,还通过了人居大会议事规则、人居署执行局议事规则和向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新治理结构过渡的安排。

扩展阅读

联合国人类住区大会

人居一、人居二和人居三

联合国人类住区大会是全球范围内最高级别的有关城市和住房问题的大会,每20年召开一次,由世界各国首脑、相关机构、团体和权威人士参加。联合国人类住区大会至今已举办三届:

第一届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人居一)于1976年5月31日-6月1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人居一的主要成果是《温哥华人类住区宣言》,人居一为1978年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联合国人居署)的设立奠定了基础。

第二届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人居二) 于1996年6月3-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人居二通过了《伊斯坦布尔人类住区宣言》和《人居议程》,作为实现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全球行动计划,致力于利用可持续人类住区的理念推动城市化世界的发展。

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人居三)于2016年10月17-20日在厄瓜多尔基多举行。人居三通过了《新城市议程》,《新城市议程》是一份以行动为导向的文件,旨在动员会员国和其他主要利益攸关方在地方层面推动可持续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