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交通规划数字化应用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同济召开

2023-04-18 14:00 来源:城市交通规划专业委员会

数字化和信息化是新时期交通规划发展方向的一个大趋势,大数据的发展为规划量化评估提供了更加丰富、全面的数据源。结合交通模型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做好交通规划数字化应用平台,是新形势下交通规划变革的重要内容。在当前国土空间规划新形势下,交通模型如何在多源数据融合的技术条件下支撑城市和交通规划;规划数字化应用平台建设如何加强专业化分析和多元化应用;如何定位规划数字化应用平台对数字化专业技术人员和一般规划人员的功能设计?这些都是行业内的现实需求。

4月15日,交通规划数字化应用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专业委员会、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主办,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杨超教授、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副院长张天然博士主持。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宇为会议致辞。《城市交通》杂志于2023年第1期刊载了“城市交通规划数字化应用平台建设及模型新技术”专题,聚焦交通规划和模型、信息化技术等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最新进展。本次会议邀请了本期专题的组稿专家及论文作者近20人,就专题论文及相关问题展开交流与深入探讨,旨在促进交通规划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提升和创新发展,并形成行业共识。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助理伍速锋、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缐凯、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副院长张天然、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交通仿真中心主任郑猛、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交通院院长崔扬分别介绍了各城市在交通模型、交通规划数字化平台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思考。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规划三所副所长陈先龙、上海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交通大数据与信息模型所副所长于琛介绍了城市居民活动模型、地面公交线网优化决策分析方面的研究与应用进展。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事业部PDT副经理屈新明、上海晨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威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在交通规划数字化平台建设、交通模型应用与共享信息化方面的成果与实践经验。参与研讨的还有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陈必壮、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交通信息中心主任张建嵩以及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叶昕教授、吴娇蓉教授、叶建红教授等。

演讲嘉宾及报告题目

伍速锋 / 规划设计机构数字化转型探索

张天然 /上海市新一轮交通模型建设

缐  凯 / 基于深度学习的城市交通需求场景库

陈先龙 / 基于时空推演的城市活动模型研究

屈新明 / 交通规划数字化平台建设实践与应用思考

陈明威 / 交通模型应用与共享信息化探索与实践

郑  猛 / 追风筝的人——武汉交通规划模数平台20年思辨

崔  扬 / 天津市交通决策支持平台演化与发展

于  琛 / 地面公交线网优化决策分析系统

本次研讨会共安排9个报告,每个报告汇报20分钟,交流讨论20分钟。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及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且热烈的探讨,从技术细节到行业发展。围绕城市交通规划数字化应用平台建设及模型技术,研讨会形成以下共识:一是研究机构应该提升数字资产的管理能力,并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有知识图谱和知识管理能力;二是呼吁行业共同推动城市交通规划相关的立法,以更好保障城市与都市圈综合交通调查、交通模型及交通大数据平台等相关工作的持续推进;三是各城市交通模型建设部门应加强交流合作,对模型建设框架和关键模型参数取值形成指导性建议,以促进我国交通规划模型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