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城市规划(英文版)》举行编辑出版工作研讨会

2022-04-15 16:44 来源:CCPR编辑部

2022年4月12日,《城市规划(英文版)》(China City Planning Review)(以下简称CCPR)编辑出版工作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CCPR执行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刘健主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CCPR副主编石楠,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CCPR主编(拟)庄惟敏,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主任陈禾,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潘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CCPR副主编毛其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处陈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CCPR责任编辑梁思思,以及CCPR编辑部成员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听取了关于CCPR编辑部申请变更主办单位和主编人选的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CCPR在推动中国城乡规划国际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到期刊发展在国际局势变化下面临的巨大挑战,并就未来如何通过进一步加强多方合作、不断扩大CCPR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展开了讨论。

会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CCPR副主编石楠首先回顾了CCPR的创刊历史和发展进程,及其在不同阶段所发挥的重要影响和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强调了CCPR作为学会英文会刊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重要价值和重要地位,并对2006年CCPR复刊以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编辑部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同时通报了CCPR编辑部申请变更主办单位的结果反馈,宣布经CCPR主编会议研究,建议由庄惟敏院士担任CCPR的新任主编。石秘书长在发言最后表示,学会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CCPR的办刊工作,也希望与清华大学继续保持密切合作;2025年CCPR将迎来创刊40周年的重要时刻,期待届时CCPR在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能以更好的成绩反馈中外读者。

CCPR新任主编(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庄惟敏教授发言时,首先感谢了学会和CCPR主编会议的信任,表示将努力带领编委会和编辑部把杂志办好。他同时指出,在当前全球化趋势渐弱、东西方阵营日趋分化的国际形势,以及面对规划学科面临转型发展挑战的背景下,CCPR如何调整期刊的国际定位、彰显期刊的价值观念和办刊风格,是未来工作中需要思考和明确的首要议题,要求编辑部就此听取多方建议和意见。

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主任陈禾表示,CCPR是一本独具特色的学术期刊,值得进一步向国际推广,清华出版社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协助CCPR在扩大国际发行、提升国际影响方面有所突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指出,CCPR是清华大学规划学科与规划学会长期合作的重要载体,庄院士应邀担任CCPR主编,学院的责任更加重大,虽然目前国际交往暂时受阻,希望CCPR积极应对,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尽快实现国际化办刊目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科研副院长杨旭东教授分享了创办国际期刊的工作经验,建议CCPR基于近40年的历史发展积淀以及当下的国际形势变化和学科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定位、细化任务,积极争取包括中国科协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内的多方支持,快速发展成为优秀的国际期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潘芳表示,清华同衡将一如既往地为CCPR提供全面支持,并将利用各种平台加大支持力度,推进期刊的快速发展。CCPR副主编毛其智教授建议,CCPR应对照国际主流期刊,进一步发掘和体现自身特点,明确彰显中国特色的办刊定位;在庄院士到任CCPR主编后,尽快恢复每年召开编委会的传统,以便及时总结经验、调整工作计划,应对目前多变的情况。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随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清华大学新任校长王希勤教授特别重视学术期刊的办刊工作,尤其是国际学术期刊,要求不断提高国际期刊的学术影响力。他建议CCPR积极学习优秀同类期刊的办刊经验,努力提高在相应学科领域和不同检索平台的国际影响力。他代表学院感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长期信任和清华同衡的长期支持,表示学院今后将继续为CCPR的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希望清华大学科研院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继续给予CCPR更多的指导和关注,期待CCPR在即将迎来创刊40周年之际,在主编庄院士的带领下,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最后,刘健教授代表CCPR编辑部对相关各方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未来将在新任主编庄惟敏院士的带领下,加强与规划学会、中国科协、清华大学出版社以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清华同衡等相关方面的沟通,争取通过多种渠道获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力争在新发展阶段把CCPR的办刊工作做得更好。

线上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