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借科技创新助高质量发展,学会成功组织赣南未来科技城国际方案征集活动

2021-11-29 09:4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近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组织的《赣南未来科技城战略规划与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活动圆满结束。

赣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全国稀有金属产业基地、先进制造基地。建设赣南未来科技城是赣州市推进“中国稀金谷”建设、打造江西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赣南未来科技城位于赣州市中心城区北部,东临武夷山脉、西邻赣州经开区、南接河套老城区。规划和设计范围分为两个层次,其中战略规划范围以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所在区域为核心,面积约50.57平方公里,城市设计范围以水东片区为重点,面积约17.85平方公里。

区位示意图

规划和设计范围示意图

2021年11月26-27日,《赣南未来科技城战略规划与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方案评审会,在赣州市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会议开始由学会副秘书长耿宏兵主持,由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住建部总经济师杨保军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评审委员包括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学会乡村规划建设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城市规划总监杜雁,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王唯山,学会风景环境规划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金路,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林群,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楼宇科技研究会理事长戴晓波;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市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中心、章贡区人民政府、赣州高新区以及赣州市住建局、工信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章贡区建投集团公司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方案评审会现场

方案评审会前,评委们从马祖岩观景台、和谐钟塔、八境台等制高点俯瞰基地全貌,并对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重要节点进行了为期半天的现场踏勘。方案评审会上,评审委员认真审阅文本、观摩展板,听取了五家应征机构的方案汇报,并进行了充分的评议和讨论,最后通过投票评选出方案名次。评委们一致认为,五家机构的规划设计方案结合区域特点,聚焦区域主导产业,传承赣州自然和人文底蕴,以国际化的视野、前瞻性的思维,提出了赣南未来科技城的未来发展愿景,思路清晰,方案各有特色,为探索以科技创新带动赣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高水平成果。

评审委员们现场踏勘

评审委员们观摩展板

学会为办好本次国际方案征集活动,前期相继组织了任务书论证会、项目发布会、中期成果沟通会等系列活动,专业化精心组织保障了本次征集活动的高质量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