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古城西安,共论“智慧山地城乡规划理论与实践”

2021-06-28 15:43

导读

2021年6月18-20日,2021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清华同衡西北分院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下称“山地学委会”)主办,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

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生态文明理念和“两山”理论,聚焦“智慧山地城乡规划理论与实践”主题,探讨利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大数据分析、5G互联、物联网等智慧技术对山区、山地人居环境带来的深刻影响。会议汇聚了200多位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规划管理人员以及山地城乡建设的各方代表,就山地城乡智慧发展问题展开广泛研讨。同时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相关行业代表千余人同步参会。

本次会议包括开幕致辞、主旨报告、主题论坛以及会议总结等环节。

开幕致辞

主持人:李和平 学会理事、山地学委会秘书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

何兴华 学会副理事长

学会副理事长何兴华在致辞中指出,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广泛组织专家多角度研讨山地城乡规划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我国山地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智慧山地城乡规划理论与实践”的议题站在历史文化的高度,既是对传统人居智慧结晶的体现,也是在现代网络生态文明语境下新技术对现代城乡空间的研究,具有博古通今的意义。

刘  浩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浩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陕西城乡建设情况,以及绿色城市、人文城市、创新城市、智慧城市等特色建设经验,希望与会专家为陕西省城乡建设、西安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更多真知灼见。

袁  昕 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作为承办方代表欢迎各位委员、专家、学者来到清华同衡西北分院参加本次学术会议。希望借助智慧手段,在山地地区的地理、地形、民族、文化、生态等各方面问题深入交流、相互促进,推动我国山地地区城乡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王树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各地专家、学者的到来,从中国传统山水营城智慧和经验出发,探讨了中华文明基因中的山水文化观;并指出在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对城市山水认识提升的新境界,倡议业内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建设更美好的山水城市。

主旨报告

 

主持人:毛其智 学会常务理事、山地学委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

赵万民:山地人居的文化起源

学会副理事长、山地学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教授

学会副理事长、山地学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赵万民教授做了题为《山地人居的文化起源》的报告,就山水人居的文化起源问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关于山地人居的文化源流的思考,揭示了中国城市山川属性,并从氏族部落的山水人居案例阐述了对山水人居的文化认识;并进一步介绍了吴良镛院士人居环境思想在山地人居中的影响。

武廷海:秦咸阳城轴线的规画研究

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

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武廷海做了题为《秦咸阳城轴线的规画研究》的报告,武教授从咸阳的宏观地形格局开始介绍,介绍了如何运用“规画”六法从更广的时间-空间-人间,探索秦始皇帝陵的形制特征,从而探索秦代的都邑规画,用严谨的推演分析方法,建立了分析我国古代城市规划思想的重要手段。

邱建:人本空间规划设计及四川实践

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

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邱建教授带来了题为《人本空间规划设计及四川实践》的报告,从西部人居环境建设挑战分析入手,介绍了山地城乡空间面对的难题,提出了人本空间规划设计理念,并展开阐述了人本空间规划设计实践和人才培养等内容。

岳波:山地城市国土空间规划思考

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岳波代高黄根院长做了题为《山地城市国土空间规划思考》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山地城市国土空间规划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国土空间规划要关注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区域视野和地域特色的关系、二是资源利用和价值提升的关系、三是规模发展和质量提升关系、四是美好蓝图和实施管理的关系,并通过案例展开阐述。

李葆琨:“数”山理水——智慧手段助力山地组团城市空间规划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贵州分院院长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贵州分院院长李葆琨带来了题为《“数”山理水——智慧手段助力山地组团城市空间规划》的报告,他围绕山地城乡规划中开展的智慧探索,介绍了用智慧化的手段在构建生态格局以及优化结构,开展山水特色文化方面的研究实践,最后提出了面对智慧技术的人文思考,他认为在秉承规划践行理论,广泛进行技术革命的时候,还要保持足够的人本主义和足够的温度。

王树声:青海湖地区城镇人居发展战略思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教授带来了题为《青海湖地区城镇人居发展战略思考》,围绕目前积极发展的旅游业对青海湖环境侵蚀的思考,提出了寻找复杂空间环境下的内生秩序,寻找不同要素共同依存的“一”是关键的方法,并以青海湖地区城镇人居环境规划为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论证。

主题论坛

大会分为上下半场两场主题论坛。第一场主题论坛主题为“山区红色文化与山区规划实践探索”,由山地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和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赵海春共同主持,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所总工程师文雯、西安市院周旋、西安建大规划院副院长彦龙分别做分论坛报告。曾坚、张圣海、赵兵、黄鹤、崔叙、赵炜、徐坚、韩政等嘉宾就山区红色文化与山区规划实践探索的热点问题发表精彩观点。

杨贵庆 山地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赵海春 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下半场论坛由学会理事、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袁牧和西安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左宾共同主持,主题为“西北地区智慧规划实践探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晓伟、清华同衡西北分院副总规划师张锋、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燕妮等做分论坛报告,肖勇、荣丽华、刘韶军、陈文、王纪武、侯全华等嘉宾发表精彩观点。

袁  牧 学会理事、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吴左宾 西安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毛其智教授做会议总结,他谈到自山地学委会成立以来,在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山地学委会年会逐渐成为一个重要学术交流的平台。从专业角度看,我们始终处在一个严峻的挑战面前,面向全新的国家规划体系,我们专业的每一位参与者都要重新认知规划、理解规划、不断学习涌现的新鲜知识。希望今后的学委会工作,在大风大浪中一如既往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把学术工作推向更高更大的领域。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山地学委会工作会议。

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了山地城乡规划领域的沟通与交流,积极分享了国内外智慧山地城乡规划的理论前沿与先进实践经验,得到了参会各方的积极评价和广泛认可,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山地城乡规划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供稿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