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2020-12-21 10:29 来源:小城镇规划

导读

2020年12月19日上午,2020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在线直播召开,会议以“小城镇治理与转型发展”为主题,邀请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当前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与转型发展理念的创新方向和路径,分享了各个方面、各个地域的真知灼见。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在主会场以及两个分会场参会的人数高达15000人次。

嘉宾合照

会议首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何兴华副理事长致辞。何兴华副理事长首先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向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参加学术会议。他表示本次年会邀请不同领域、地域的专家进行探讨,既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又蕴含着长远的考虑。小城镇治理和转型发展的内容非常丰富,小城镇作为行政单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通过编制规划,选取发展重点,要在生态文明建设网络社会建设的新时代中,对小城镇规划建立新的认识。

最后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小城镇建设》编辑部等机构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年会举办圆满成功。

何兴华 |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

接着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彭震伟教授致辞,彭教授表示新型城镇化依然是我们重点要推进的工作,小城镇发展必然面临转型,未来的小城镇一定是多样化的、差异化的,很高兴借由此次机会,将小城镇规划进一步、深一步推进。

彭震伟 |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 主任委员,同济大学 校长助理/教授/博导

主旨报告:“新格局”下小城镇发展

冯教授阐述了我国小城镇的发展变化,介绍了当前我国小城镇的发展特征与困境,探讨了“新格局”下小城镇发展转型重构。

首先,结合不同时期的政策文件及其对小城镇的发展要求,冯长春教授总结了我国小城镇的发展阶段,分为缓慢波动发展和停滞阶段、调整结构和恢复发展阶段、规模发展阶段、协调优化阶段和转型提质阶段。

其次,冯教授表示我国小城镇发展基本吻合“两横三纵”的城镇化战略格局、东部地区显著集聚、小城镇明显向城市群集聚、长三角珠三角小城镇突出、“增长型”“收缩型”小城镇分布与区域演变趋势差异等发展特征,并总结了当前小城镇具有数量多规模小、带动农村城镇化作用不大、出现收缩趋势、空间分布差异大等发展困境。

最后,冯长春教授从新格局下增强小城镇发展的动力、要素优化配置、发挥小城镇“城之尾、乡之首”作用,城镇联动、镇乡融合发展、围绕“点圈群带”的空间重构等方面为“新格局”下小城镇发展转型重构提供了思路。

冯长春 |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教授/博导

主旨报告:从镇域层面实施对乡村建设的管控——上海市郊野单元规划

顾守柏处长系统梳理回顾了上海乡村规划发展历程,将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发展时期与郊野单元规划的创立脉络相对应,提出上海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经历了探索期、创新期、过渡期、完善期,分别对应创立前和创立后三种版本的郊野单元规划。

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村庄布局规划-郊野单元村庄规划-村庄规划设计”的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其中,村庄布局规划分区、镇两级明确保留 (保护)村、撤并村的边界范围,在城市开发边界内和乡村地区分别落实农民集中安置点的布局和规模;郊野单元村庄规划以图则落实主要管控内容;村庄规划设计则是在上位规划指导下,对村庄国土空间开展的详细设计,可分为村域景观设计、村落环境设计和建筑节点设计。

顾守柏 |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乡村处 处长

主旨报告:城乡融合下的大湾区小城镇建设发展动向

温春阳副总裁从案例分析了大湾区小城镇发展的三方面的政策和动向。

首先介绍了大湾区的城镇用地模式从增量转向存量;产业空间分布零散,土地利用低效;还有人口结构优化,人民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升的现状和问题。

接下来,结合案例分析了大湾区小城镇发展的几方面的政策与动向,首先是产业发展趋向集约高效;其次是通过城市更新挖掘存量用地,实现产业功能优化升级;第三是小城镇的环境品质趋向优化提升。

最后他认为,新时期下大湾区的小城镇需要根据各自的发展阶段和自身发展的特点在产业升级、用地集约、城市品质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以适应新的形式要求。

温春阳 |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深圳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总规划师

主旨报告:镇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探索——以四川省安岳县文化镇为例

高黄根院长以四川省安岳县文化镇为例,围绕“多规融合”,总结对镇(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思考和认识。首先,探索基数转换的方式、依据、校核来摸清家底,突出地类的归并、细分、纠正、道路工程化处理。其次,围绕空间主线,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实现多规融合。高院长强调,多规融合不是拼合,而是融合创新,并体现在“空间格局、空间保护,空间开发、空间管控、空间整治、空间品质”多方面。最后,镇(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应重点体现落地性和实施性,做到“规划深度,详略得当;规划传导,有效到位”,为镇(乡)域、政府驻地、乡村规划提供指引和保障。

高黄根 | 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 院长

主旨报告: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城镇建设与规划的困境和探索——甘肃省的案例

甘肃省处于城镇化成长阶段,其小城镇存在规模偏小、分布分散、职能单一、结构同质等问题,而省开发区对小城镇发展支撑不足、联动发展不强。陈志强局长以张掖市、敦煌市为例,介绍了城镇产城分离、无序扩张、多头管理等历史成因。为响应国家要求,甘肃省在科学划定全域分区做出积极探索,重点把握城镇开发边界,实现布局优化、发展精明、兼顾管理、机制落实。最后,陈局长通过敦煌市“多规合一”城乡统筹总体规划实践,展示了甘肃省小城镇规划的具体做法,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城镇建设与规划提供参考。

陈志强 |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 局长

五位学者精彩的报告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何兴华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彭震伟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冯长春教授、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乡村处顾守柏处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温春阳副总裁、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高黄根院长、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陈志强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耿虹教授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规划院赵辉院长一同聚焦于小城镇治理、转型、未来发展定位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讨论过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彭震伟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中各位专家从各个地域、各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见解,对小城镇未来的发展很有帮助,收获颇丰,简单可以概括为十二字总结“转型、动力、要素、空间、政策、治理”。未来小城镇的发展必然是多主体多方面的,会涉及到多学科、多层次,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小城镇的发展。

最后,彭震伟教授感谢本次年会主办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协办方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和《小城镇建设》编辑部,本次年会圆满成功,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主持人:张立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 秘书长,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 主任/副教授/博导

会议全程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立副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