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2020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山地城乡发展的科学认知”专题学术会在成都举行

2020-11-16 16:09

全体委员及参会者合影

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山地学委会)自2013年申请成立,2014年全面启动工作,至2019年7月第一届委员会任期届满。依据《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二级组织管理办法(2016)》的规定,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意,山地学委会于11月8日在四川成都召开了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确定了第二届山地学委会委员构成并选举领导机构,同时举办了“山地城乡发展的科学认知”专题学术会,探讨山地城乡发展的规律、特征和现实问题。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共同承办。

山地学委会换届会议

李和平秘书长主持换届会议

毛其智委员主持专题学术会议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石楠秘书长致辞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雄峰致辞

山地学委会换届会议由第一届山地学委会秘书长、重庆大学李和平教授主持。首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熊峰教授先后致辞。石楠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对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第一届委员会付出了大量努力,开展了许多工作,对山地城乡规划学术研究和行业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他同时指出,面对国土空间规划的改革调整以及后疫情时代的新要求,新一届山地学委会要继续在全国推进山地城乡规划理论的创新、进步和交流,争取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熊峰院长代表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一直将推动我国城乡规划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对包括四川大学在内的西部地区城乡规划教育工作进行持续帮扶,举办的“西部之光”等活动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在国家新形势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会副理事长、山地学委会主任委员赵万民汇报第一届山地学委会工作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第一届山地学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赵万民教授做了“第一届山地学委会工作报告”。赵万民教授回顾了7年间山地学委会在重庆、成都、长沙、伊宁、龙岩、南宁、太原、台州等地开展的国际国内学术活动。他表示,这些工作在我国山地城镇化发展、山地人居环境研究、山地城乡防灾减灾、山地新农村建设理论与实践、山地空间规划与设计、山地城市规划设计、山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建立了富于成就的学术成果和人才队伍。他还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下山地学委会的目标宗旨,指出山地学委会将继续探索中国山地城镇化发展的特殊道路,解决山地人居复杂环境条件下城乡规划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他认为,面对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努力探索解决山地城乡规划与建设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创新山地人居环境建设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宣读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关于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换届的批复”。之后,参会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山地学委会委员和领导班子。新一届委员由37人组成(含青年委员5人),其中高校委员22人,规划设计行业委员14人,行政管理部门委员1人。赵万民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毛其智教授、文安邦研究员、杨贵庆教授、邱建教授当选为为副主任委员,李和平教授当选为秘书长。石楠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领导班子成员颁发了证书,领导班子成员向各位新任委员颁发了证书。

石楠秘书长与新一届领导班子合影

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主持了随后的学委会工作会议,各位委员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要特别关注东中西部地区山地建设的差异性和特殊性,要重视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对川渝两地山地城镇化的影响,要进一步重视西北地区和民族山区的规划教育发展,不断完善山地城乡政策背景、编制体系、规划技术、指标制定、落地实施等关键理论和方法研究。

学委会工作会议

“山地城乡发展的科学认知”专题学术会

专题学术会

杨贵庆委员主持专题学术会

换届会议后,召开了“山地城乡发展的科学认知”专题学术会,邀请了4位委员做了学术报告。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主持了专题学术会。

黄鹤委员做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黄鹤副教授做了《山地城市更新中的空间容量管理探讨》的报告,她指出,经过40年的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国城市进入了以城市更新为主,支撑城市发展的阶段。她简要分析了中国城市所面临的城市更新状况,以及近年来我国城市更新研究情况,提出更新管理中的3个关键问题。并以北京通州城市更新为例,重点对更新中的利益分配管理进行交流,对山地城市更新提出了建议。

王树声委员做学术报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树声教授做了《从中国城市人文规划传统到文地系统规划》的报告,他从秉承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出发,对中国城市人文规划传统进行了分析,重申了“文地”、“文地系统”和“文地系统规划”的概念,尝试为解决城乡规划建设中的文化传承与发展问题提供对策和有效技术手段。

朱波委员做学术报告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公司朱波教授级高工做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实践思考》的报告,他分析了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形势,分享了2014-2015年“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的体会,围绕“国土空间管理改革”的实质,强调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注重“能用、管用、好用”,建议规划编制重点要从“技术合理”转向“行政有效”。

学会副理事长、山地学委会主任委员赵万民做学术报告

重庆大学赵万民教授做了《山地人居环境科学集思》的报告,他回顾了向吴良镛先生学习“人居环境科学”和开展三峡库区人居环境研究的经历,总结了山地人居环境建设传统范式中的“历史观”与“生态观”,介绍了乐山、重庆、阆中、都江堰等中国传统“人居智慧”典例。最后,他总结了山地委学术工作发展情况,认为,山地学委会在国家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在国家文化复兴和城镇化发展“中后期”工作中,将担负起更加重要的学术责任和义务,引领山地城乡规划学科建设及工程技术创新走向全国和国际学术发展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