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技术服务> 正文

太湖科学城规划紧锣密鼓推进

2020-11-13 15:1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太湖科学城地处苏州高新区西部,东临苏州科技城,西临太湖,生态环境优越。太湖科学城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美丽江苏建设要求,打造长三角国家创新中心,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的重要载体和战略空间。苏州市政府与南京大学合作建设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在太湖科学城内已启动建设,开启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苏州区域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将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高新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带来强劲动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方)受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苏州高新区(虎丘)分局、苏高新教育产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主办方)联合委托,面向国内外开展《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公开征集活动。到目前为止,先后召开了机构遴选会、任务书论证会、项目发布会、中期成果沟通会。

项目区位示意

目前,太湖科学城规划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11月7日,《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项目中期成果沟通会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主持,特邀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徐克明,学会常务理事、苏州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杨新海,学会城市设计学委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邓东作为专家参加了会议。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区长毛伟等区领导、部门参加了会议。

中期成果沟通会现场

会上,前期入围的5家应征机构主创人员汇报了自项目发布会以来形成的阶段性成果,介绍了各自团队对战略规划的分析与定位、概念性城市设计的总体构思等内容。各应征机构代表表示,在针对太湖科技城的战略规划和城市设计中,方案将紧密围绕“国际一流科学城”目标,依托“生态+科技”思路,寻创新求探索,力争树立宜居宜业新标杆,为环太湖科学中心愿景的实现打好规划基石。

与会专家对应征机构的中期成果给予了肯定,并就规划设计方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区主要领导方文浜、毛伟对规划方案的内容及太湖科学城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通过此次中期沟通,应征机构对设计任务的方向和重点有了更深层次理解,有助于应征机构对方案进一步深化和优化,为最终提交高水平的方案奠定基础。

参会专家及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