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国际合作> 正文

2019年国际青年规划师工作坊开营仪式正式启动

2019-09-03 14:10 来源: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8月26日上午,2019年全球首个国际青年规划师工作坊开营仪式在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启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主办,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鄞州区明楼街道协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宁波工作站给与工作指导。以“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为主题,通过选取鄞州区明楼街道明东社区为试点,用一周的时间,采取创新理念、现状分析、空间规划、影响评估等方式开展规划设计活动,深化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典型案例,旨在引起城市规划工作对儿童需求的关注,加快共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开营仪式由市规划院院长张能恭主持,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袁朝晖发表主题致辞并表示将持续关注,鄞州区明东社区书记彭建华对工作坊团队到明东社区开展规划设计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Zeynep Gunay介绍了本次YPP活动总体情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顾问Jens Aert介绍了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的全球案例,市规划院总规划师陈蓉介绍宁波及明东社区基本情况,并提出本次活动的规划要求。

为推动中西方思想的碰撞与交融,本次工作坊将不同的文化背景的24名项目参与成员分为4个小组开展规划设计活动,分别由安布德卡大学教授Divya Chopra, 多哈大学教授Ali A. Alraouf,宁波市规划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范菽英,宁波诺丁汉大学教授谢景担任4个小组的导师,希望在全球化语境下取得一个国际化、先锋性的规划成果。

为什么要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袁朝晖(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儿童友好型城市”理念最早提出于1996年的联合国第二次人居环境会议决议,建议将儿童的根本需求纳入街区或城市的规划中。目前全世界有400多个儿童友好型城市,但是还没有一个在中国。因此,本次在宁波举办的“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工作坊,对宁波进一步推进美丽城市建设,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和价值。城市明天的主人就是今天的孩子,今天的孩子可能就是明天的市长、部长。城市规划实际上就是为了今天的孩子和明天的生活。

Zeynep Gunay(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ISOCARP一直致力于培养规划领域的青年才俊,把优秀的城市规划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我们希望可以和规划工作者、孩子们共同去改变我们的城市,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让孩子们可以在更好的环境中生活。

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的理念及原则

Ali A. Alraouf(多哈大学教授):儿童对于城市的未来至关重要。我们不应该仅仅只是教育儿童,也应该向着儿童学习,孩子们会教会我们很多最基本的常识。如果一个空间的规划和营造是为了尊重儿童的需要,毫无疑问,这个空间也会尊重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这其中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是要创建一个可以允许儿童长期参与的机制。

Jens Aert(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顾问):规划师应该尽可能抛开成人的视角,站在儿童的角度去思考城市。以下三个原则有助于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第一,为儿童和社区规划、设计和管理不同尺度城市空间的工具,也就是为儿童和社区规划好空间;第二,制定为加强儿童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参与地方事务的公众参与策略,也就是让儿童和社区参与设计过程;第三,通过数据制定基于依据的、以人为本的决策的方法,也就是用好儿童和社区的相关依据。

对宁波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展望

陈蓉(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宁波是一座兼具现代与传统的港口城市,40多年来城市高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未来宁波需要更高质量的发展。本次国际青年规划师工作坊给了宁波一次很好的机会去实践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本次活动选择的明东社区的民众改造意愿强烈,且社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所以项目的可实施性强。希望各个小组都可以在最后成果展示阶段呈现出最完美的规划方案,切实为构建儿童友好型宁波出谋划策。

在接下来的四天中,国际青年规划师工作坊工作小组将会对明东社区进行现场调研,开展儿童友好型为主题的规划设计,对我院提出的环境提升、设施增补、高水平服务等要求提出相应的规划建议和引导,并对ISOCARP儿童之家予以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