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抗疫复工,线上线下结合,学会积极推进岱山国际方案征集工作

2020-04-03 15:35

岱山县隶属于舟山市,是舟山群岛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重要的海洋经济示范区,生态宜居的海岛旅游城市。高亭中心渔港地区是岱山的重要城市门户,有着独特的地理坐标和文化内涵,其背靠集生活、生产、休闲、旅游、综合服务于一体的老城区,面临风景隽美的海湾和南部诸岛,区域地理位置优越,滨海岸线可塑性强,具有一定的商业服务业基础。

岱山区位图

为复兴该地区的生产、休闲、观光、社交、经济活动中心功能,打造舟山群岛的重要城市名片,长三角海岛旅游休闲目的地,带动岱山经济和城市发展,借鉴国内外滨海地区成功的规划设计经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受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岱山县中心渔港开发有限公司的联合委托,开展《岱山岛美丽渔港活力港湾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强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工作要求,本次征集活动是在国内外全面抗击病毒疫情、国内加紧复工的背景下开展。学会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克服实际困难,与主办方、应征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紧密沟通与配合的方式组织活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的进展。

四月的舟山群岛,海风徐徐,鸟语花香。来自上海、深圳等地的十余名规划设计人员提前申请“舟山健康码”,于4月1日至4月2日上午,到岱山岛进行了为期一天半实地踏勘、调研,境外设计人员通过视频同步参与调研。

现场踏勘

4月2日下午在岱山县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岱山岛美丽渔港活力港湾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项目发布会。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岱山县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及三家机构部分设计人员在岱山主会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部分境外的设计人员由于疫情管制,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在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安杰副局长的主持下进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就本次方案征集对应征机构的要求和任务做出了简要说明,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刘丽莉科长对岱山县现状及规划背景进行介绍。岱山县美丽渔港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方明最后致辞。发布会上各方参与人员就项目设计要求、现状问题、发展趋势等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

会议现场

此次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公告在学会官网等媒体发布后,得到国内外设计单位踊跃响应,组织方收到了41家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院(或联合体)报名,3月20日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岱山岛美丽渔港活力港湾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机构遴选评审会,会议邀请了规划、建筑、景观等方面的专家及业主代表组成了评审委员会,对41家机构提交的资格预审文件进行了认真审阅、讨论和评审,确定了三家机构进入下一阶段方案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