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规划学会组织专家探讨《绿色城市更新规划方法与实施路径》课题,创新性价值获肯定

2019-11-14 20:11

自“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为主”的新常态。但以往城市更新过多的关注短期的、物质形态的更新,忽视了可持续发展、低碳绿色发展等长期性、全局性的更新目标。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应用项目管理办公室委托,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牵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的《绿色城市更新规划方法与实施路径研究》课题近日通过成果专家评审。

《绿色城市更新规划方法与实施路径研究》课题研究目的是应对我国现阶段城市转型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的需求,采用绿色、生态、低碳、能源节约和资源循环利用的内涵式城市发展方式,在城市更新工作中从编制体系、方法手段、技术指标、实施管理等一系列方面,向绿色低碳转向的研究探索。

课题阐述了中外城市绿色更新典型案例及发展趋势研究,分析判断当前我国城市更新需求、国内外绿色更新理念、案例、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重点构筑了绿色城市更新制度框架,包括绿色更新政策供给与调控,行政体系优化与事权划分,并建立绿色城市更新规划体系与指标控制方法,包括绿色城市更新技术体系、相关要素控制策略及方法及绿色城市更新功能分区控制技术要求。初步提出绿色城市更新实施运作机制建议,构建富有适应性的基础制度框架等;探索绿色城市更新的实施策略。

2019年11月12日,《绿色城市更新规划方法与实施路径研究》课题成果评审会在北京举行。课题主管领导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郭理桥副司长出席会议,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科研管理处田永英副处长主持,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耿宏兵代表课题组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汇报。

《绿色城市更新规划方法与实施路径研究》成果评审会

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崔愷院士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石晓冬副院长、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张险峰总工程师、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助理武凤文副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邓东副总规划师组成的专家组,对课题终期成果充分认可,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绿色城市更新规划方法与实施路径研究》成果评审会出席专家

《绿色城市更新规划方法与实施路径研究》成果评审会课题组成员

专家组认为,此课题针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对我国城市更新需求,汲取了大量国内外理论和实践经验,首次运用先进的绿色低碳规划理念对城市更新编制体系、方法手段、技术指标、实施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创新与探索,为实现我国绿色城市更新制度构建、规划方法完善、相应实施途径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绿色城市更新规划方法与实施路径研究》成果评审会

参与本次评审会的课题组成员有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石楠常务副理事长、耿宏兵副秘书长、黄倩高级规划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阳建强教授、吴晓教授;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黄卫东常务副院长、林辰芳规划师、赵冠宁规划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感谢课题组全体参与者的辛勤付出与全力合作。

课题虽然接近尾声,但却任重道远,希望我们的课题会为城市更新实现绿色低碳之路引发更多关注、形成广泛共识、带来新的思考,成为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