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打造地方学会服务品牌

——学会遂宁服务站工作成果纪实

2019-03-28 16:37 来源:光明网

2017年8月份,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在遂宁市开展“规划西部行”活动,为了促进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更深入、长效的服务地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遂宁服务站”在遂宁挂牌成立的,这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在全国设立的首个地方服务站,服务站成立的初衷就是搭建城市规划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根据遂宁的自身需求,量身定制专业服务团队、培养本地专业人才,为遂宁提供高水平的城市规划解决方案。2017年12月,借助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遂宁服务站的设立契机,也为了更有效的运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遂宁服务站,遂宁在国家级学会遂宁服务站的基础上成立了“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这是四川省第一个规划专业学会,也是全国地级市中少数几个规划学会之一。

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指导下,在遂宁市政府的指导与关心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遂宁服务站与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相互依托,学会成立一年以来,在工作上突出创新思维,开展、承接了一系列活动,在地方乃至全国业界收获了好评。

引入智力资源,弥补人才短板

包括遂宁在内的众多西部地区城市都面临规划设计类专项人才相对缺乏,知识更新较慢的问题。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通过国家级学会的影响力,组建了专家顾问团队,多次赴遂宁开展培训和业务交流,包括城乡规划改革、城市设计、老城有机更新、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等多个专业领域的一手资讯都通过地方学会这一平台在市、县、镇各层面得到了有效的传播。

促进合作交流,拓展地方视野

为了更好的促进本地从业人员的整体素养提升,除了向“上”借力,学会还积极向“外”借力,通过学会牵线,帮助本地部门、机构对接国内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开展专业合作和人员交流,包括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市规划院、重庆大学规划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就“多规合一”、城市更新等内容开展人员和业务交流学习,学会还积极帮助地方,特别是区县一级的规划管理部门甄别、推荐外地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咨询团队,为基层规划项目编制工作高质、高效的完成做好保障服务。

承担专项课题,推动地方发展

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一方面通过对外“引智”,一方面通过整合地方专业人才“聚力”。学会跨部门专业组织了包括本地规划、建设、交通、经济以及文创等专业的机构团队,深度参与地方规划建设工作,包括遂宁交通缓堵保畅实施行动计划、高新区规划、老厂区保护与更新、贫困村规划示范建设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支撑,也为学会提供基层实践平台。

组织专业活动,强化学会品牌

2018年9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举行。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承办了大会之下的全国首届“绿点大赛”以及“乡村振兴与创新发展论坛”两大板块内容。

其中,全国首届“绿点大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四川省住建厅和遂宁市政府联合举办。“绿点”这一命名突出了遂宁绿色发展的主题,也是国家级学会未来希望做为创建学会与地方合作的一项示范品牌。大赛是从智力资源下乡村的角度,为落实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探索和思考。在全市选了6个村庄,以“乡村振兴、聚落更新”为主题,邀请全国21所知名高校,共106组师生团队,参与乡村规划设计,包括王建国院士在内的众多国内顶尖规划专家亲自担纲。

“乡村振兴与创新发展论坛”同样也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四川省住建厅、遂宁市政府联合主办,围绕“乡村振兴,聚落更新”这一论坛主题,论坛不仅有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专家做主题报告,还邀请了住建部副部长黄艳、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在内的全国知名专家,与遂宁最基层的村支书代表一起,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如何满足农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如何打造乡村特色产业”“乡土建造技艺如何传承与创新”“乡村精准扶贫如何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等方向,共同商讨,共同交流,探索乡村振兴的落地实施。

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还将趁势而为,强化学会“绿点”这一服务品牌,计划开设“绿点设计研究中心”,为地方乃至西部地区聚集设计、咨询、文创、科研的产业和人才集群;打造“绿点论坛”,促进各细分专业人才的跨地区、跨界交流,形成浓厚的科技学术氛围,为高层次科研学术和地方基层的一线建设需求搭建固定桥梁。

未来,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将着力聚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需求,探索技术经济深度融合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强为本地专业人才队伍服务,加强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服务,做优国家级学会与地方联动打造的品牌化活动,完善国家级学会与地方学会结对合作的联动机制,为地方基层新时期的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