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中国科协“智慧学会”试点建设研讨会召开,我会作经验分享

2019-02-25 16:2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2月20日,中国科协召开“智慧学会”试点建设研讨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等13家全国学会参加会议。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在会上发言谈如何建设“智慧学会”。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智慧学会”试点建设研讨,并对“智慧学会”试点建设作出部署。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智慧学会”试点建设工作进行研讨,为“智慧科协”建设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

宋军指出,“智慧学会”试点建设工作是中国科协落实中央关于网上群团建设有关要求,推动“智慧科协”建设的重要举措,各试点学会要进一步深化认识、高度重视,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学会的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面对面、键对键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有效提升群众组织力。

宋军强调,科协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与试点学会的沟通交流,坚持赋能学会、服务会员、辐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定位,推进资源开放共享,完善工作考核机制,推动试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打造有特色、可推广的“智慧学会”样板间。

石楠谈智慧学会建设

从办公自动化,到学会信息化,再到智慧学会的建设,不是简单的技术过程,而是学会发展革命性转型发展的三个阶段。智慧学会建设的总目标,是实现线上学会和线下学会的有机融合,更好发挥科学家共同体这一学会基因功能,更好发挥学会跨国界、跨学科、跨部门的独特优势,突破现有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限制,打造更有凝聚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价值认同的学术组织。

做好智慧学会建设,关键在于顶层设计,重点是学会赋能,以线上学会的建设倒逼学会线下改革。要通过信息化建设,让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主人翁的身份更主动的参与到学会的各项活动和工作中,让学会的服务更加贴合科技工作者、学科及行业发展需求,提升协同效率、挖掘自身资源、提高学会价值,让智慧学会建设成为学会赋能的基础。

智慧学会建设要秉持“内容为王”的宗旨,坚持“新颖、全面、独特”的原则,反对官气、商气,以“准确和深度”打造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科学知识创新平台。目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已初步形成了以网站为基础,以微信、微博为两翼,以移动端为助力工具的信息化格局,并制定了从战略、职能、运行三个层面展开的工作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