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北方规划教育联盟2019年联合本科毕业设计开幕式暨现状调研顺利举行

2019-01-10 09:2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9年1月4日至2019年1月6日,由天津城建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吉林建筑大学承办,北京建筑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和沈阳建筑大学等六所高校共同参与的2019年联合本科毕业设计开幕式暨现状调研在津顺利举行。本届联合毕业设计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以“优化乡村地区布局,打造美丽乡村”为主题,围绕乡村规划建设,将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石臼村、东井峪村作为设计场地,探索乡村发展的路径与方案,鼓励同学们提出富有创意的规划及策略。本次联合毕业设计得到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天津城市规划学会提供的学术支持,天津市蓟州区规划分局提供的政府支持,活动涵盖开幕式、专题报告、工作会议、实地调研等诸多环节,为同学们集思广益、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发来贺信,期望他们能够“探索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城乡融合之路,将专业教育及发展与社会实践需要紧密结合,共同推进乡村规划教学研究及交流“,“通过实地调研,坚持以村民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挖掘村庄发展资源,激活村庄发展良性机制,提出切合实际的乡村振兴策略和富有地域特色的设计方案。”

天津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王学斌、天津市蓟州区规划分局详规科科长刘成民和天津城建大学教务处处长毛毳等地方领导、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曾鹏、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许熙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左进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北方规划教育联盟的15位专家教授及六校四十余位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与会专家及部分同学合影

1月4日,北方规划教育联盟联合毕业设计开幕式在天津城建大学举行。开幕式由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张戈教授主持,天津城市规划学会王学斌秘书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曾鹏副院长、天津城建大学教务处毛毳教授参与开幕式并致辞。在开幕式上,天津市蓟州区规划分局详规科刘成民科长针对所规划的村庄进行解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副教授许熙巍老师和左进老师为师生做了乡村规划建设专题报告。

1月5日-6日,六校师生一起前往天津市模范村--西井峪村进行参观,学习优秀案例。下午,全体师生分组分别对目标规划场地--石臼村、东井峪村进行基础调研。两村村干部对师生们的道来表示欢迎,他们带领师生们参观村庄并讲述了各村的实际情况。在之后的自由调研中,不少学生选择了入户调研,通过与村民的直接对话掌握村庄基本情况与村民意愿,获得了丰富翔实的一手资料。当天,各校学生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制作完成了现状基础调研稿,并完成汇报及补充调研。

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张戈教授主持开幕式

师生于西井峪村合照留念

2019年联合本科毕业设计开幕式暨现状调研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一次探索乡村发展多重可能性的有效尝试,获得了与会专家、教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接下来,2019年北方规划教育联盟本科联合毕业设计将在现有成果基础上,紧密围绕本届主题,力争使校际之间交流互动成为同学们更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有效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