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国际合作> 正文

从《中国城市状况报告》看中国城市的实践和未来

2018-02-12 11:3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中国城市状况报告》(下称《报告》)是推介和评述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个国际化平台。自2010年以来,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市长协会、联合国人居署四方共同努力下,已编辑出版三册。由四家主编单位、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参与编写的2016/2017版《报告》正式出版。

《报告》以“全球视野与中国实践:谋划城市的未来”为主题,分为城镇化、城乡治理与社会融合、城乡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城乡绿色发展、面向未来的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六个章节,系统介绍了近几年我国城市发展的关键政策、重要进展和主要成绩。

《报告》开篇从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切入,介绍了近几年中国政府针对城镇化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城 镇化工作会议等多个重要会议,展示了中国城镇化水平、质量和空间格局,梳理了中国关于城镇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和重大举措。在这些重大改革措施当中,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核心,“城乡治理与社会融 合”章节讨论了相关内容,着重介绍了城市规划与空间治理、城市管理创新、城市就业与减少贫困、中国农民 工状况和城市棚户区改造等内容。

在城市建设层面,《报告》着重介绍了中国公共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绿色发展。“城乡公共服务”方面,《报告》从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四个方面展开叙述,介绍了中国公共服务均等化、科教文卫等体制改 革、老年人权益保障、公共文化体系构建等内容,并就如何更好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进行了展望。“城市基础设施”方面,《报告》先后介绍了中国城市给水排水系统、能源系统、交通系统的建设情况,并重点介绍 了海绵城市建设和综合管廊建设两项重要的实践。实现生态文明是中国城市建设的又一重点,“城乡绿色发展”章节围绕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大气环境治理、城市生态安全保障、可再生能源利用几个重点工作展开,并就绿 色建筑的实践进行了介绍。

最后,《报告》对中国城市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末章从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城市设计与风 貌塑造、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的相关内容,选取了绿道建设作为实践案例进行了重点剖析。

《报告》的附录是中国292个地级市的基础数据,包括土地、人口、建成区面积、经济指标、城市建设相关指标等。通过阅读《报告》,读者们将会了解中国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从政策指引到项目落实、从城市现状到改善手段、从国际接轨到地方实践,为读者提供了一幅中国城市发展的全景图像,使读者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城市 近几年发展模式、规划理念、建设方法和实践效果的巨大变化。

《中国城市状况报告(中文版)》

《中国城市状况报告(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