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关于召开“2018城乡规划智慧实施学术论坛”的通知

2018-03-05 14:1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为推动城乡规划实施的智慧化、理性化发展进程,提高城乡规划在方案制定、规划实施、实施评估、动态监管、人才教育等各个层面的科学性、严谨性、前瞻性,从而顺应时代发展新需求,更好地应对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新挑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与武汉大学“城市人理论”联合研究中心拟召开“城乡规划智慧实施学术论坛”。

论坛诚邀全国城乡规划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高等院校师生、科研与规划设计单位技术人员以及关注规划实施与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企业、社会组织参加会议,特别欢迎从事智慧规划实施及新技术应用的工作者。欢迎大家共聚江城,共同探讨智慧规划实施的前沿理论、创新思路、实践经验!

一、会议主题:“新技术下的智慧规划实施”

提高城乡规划实施的智慧化水平是推进学科理性化、科学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层面。在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下,如何坚持科学理性的思想方法,探寻智慧规划实施的工作框架、创新思维、评估机制成为重要议题。

本次论坛的主题大会将集中讨论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环境下的智慧规划实施和教育相关议题,主要涵盖四大方面内容,分别为“智慧规划实施方法框架” 、“智慧规划信息管理”、“规划实施动态监测”、“规划实施动态影响评估”,以期抛砖引玉,探索规划实施与规划管理,规划教育的新路径。同时也为新时期规划实施学术研究、管理实践和技术支持各领域的工作者,提供广泛的交流平台。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委员

武汉大学“城市人理论”联合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

全国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

《国际城市规划》编辑部。

三、会议时间、地点及费用

会议时间:2018年3月16日至18日(16日报到,17日研讨会,18日上午学术调研)

会议地点:武汉大学珞珈山庄

会议费用:论坛免收注册费

四、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内容分为三类:

第一类:案例研究。以智慧规划实施的具体案例为载体开展交流。尤其鼓励在规划实施的方案制定、方案评估、信息反馈、动态监管、人才培养等层面的富有创新思路、运用创新技术、体现创新理念的典型案例。着重针对案例推广的普适性以及思路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

第二类:理论探讨。针对新时期规划学科建设中面临的理性化、科学化问题,集中从城乡规划实施与管理工作的实施主体、实施内容、方案评估、监督机制等多个层面开展深入探讨,研究如何构建从规划教育到规划各个层次的智慧化建设。

第三类:技术创新。鼓励在基础数据挖掘及分析、数字化方案制定、规划方案定量评估、城市运营绩效评价等理性化数据分析的层面开展技术交流,着重就数据分析的框架思维及重要技术的突破难点开展研讨。

五、交流形式与参考议题

会议交流形式为报告和圆桌对话,鼓励在下列智慧规划实施的重点难点领域开展讨论,尤其是与智慧规划实施创新技术相关的内容:

1)智慧技术时代的城乡规划教育

2) 城市大数据的采集及分析

3) 多规协同的规划实施

4) 规划实施方案的评估和比选

5) 智慧规划管理信息系统

6) 规划实施动态影响评估

7) 众规和智慧公众参与

8) 城市治理与政务信息化

9) 基础设施的智慧实施

10) 公共服务设施的智慧实施

11) 城市设计的智慧实施

12) 大数据与智慧城市规划。

六、会议联系人

周婕 +86 13707188991

牛强 +86 18627119366   niuqiang@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