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2018《城影相间--汶川十年、规划行动》影像展作品征集

2018-03-02 17:4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对四川、甘肃、陕西等我国西部地区造成严重的自然环境破坏、人民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灾害发生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下,全国各界踊跃参与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展现出坚韧、友爱、团结、互助的精神和气节。众多规划师、建筑师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投身灾后救助和重建工作,谱写出一系列感人的篇章。

值此十周年之际,为纪念汶川地震所展现出的民族精神,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承办,2018《城影相间--汶川十年、规划行动》影像展将于2018年5月在北京、上海两地举办。

我们热情地向您发出展品征集邀请,打开您封存的记忆、拂去硬盘上的尘埃、整理十年来的影像、音频、视频、草图、文献实物,您的积极参与,将会使这项活动更精彩!

2018《城影相间》展览主题

“汶川十年,规划行动”

本次作品征集要求以“汶川十年、规划行动”为主题,通过以纪实和人文类的影像作品、音频视频、草图模型、研究文献等体裁,回顾各界参与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精神气概,再现灾后重建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和建设成就,缅怀灾害的苦难和逝去的生命。借助影像、音频、视频、草图、模型、文献实物等多种媒介开展纪念活动,推进公众广泛参与城市与社会发展的学术活动,唤醒决策者和民众的城市安全意识。

作品征集范围:

本次展览面向中国(含港、澳、台)规划师、建筑师和相关专业人士、抗震救灾亲历者以及影像、文献研究爱好者征集作品。

作品征集时间:

自作品征集公告发布之日起接受投稿,至2018年3月20日24时截止(以电子邮件发出时间为准)。

作品应以rar压缩格式作为附件文件的形式,以电子邮件发往: image@planning.org.cn 

参加者需填写作者的简介表格(见文末“阅读原文”)。

作品征集要求:

本次作品征集分为三大类。

1.影像类作品:原则上要求紧扣展览主题的纪实类和人文类组照,优秀的单幅作品亦可,彩色、黑白,胶片和数字作品不限。

影像组照作品照片数量应限制在每组6-12幅,单幅作品每人限投四幅参加评选。每组(幅)作品均需附有500字之内关于拍摄时间、地点、事件背景等的说明。影像类原则上仅可做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的适度调整。如为表达创作思想而对原始照片做出合成、添加、大幅度改变色彩等技术处理,请做出说明,谢绝电脑创意作品。

2.音频、视频类作品:先行提交两分钟小样以及500字的作品介绍,包括内容、时长、录制及创作时间、地点等信息,由组委会评审后再行跟进落实。

音频、视频类作品可以剪辑、配音,但谢绝电脑特技、特效合成。

3.草图、模型、文献实物类作品:提交草图、文献实物等照片,应注明救灾援建项目内容介绍、作品材质、尺寸等相关内容。设计草图希望能配合建成实景照片起到补充作用。

为草图、文献实物类作品提交的描述性照片应杜绝合成加工。

投稿作品、以及实物描述性文件照片,请提交长边不小于1600、分辨率不低于300dpi的数字文件,由专家评审小组评选,评选录用后,影像作品需提交高精度TIF格式文件(文件大小应不小于30兆、分辨率不低于300dpi),由主办方统一输出、制作。其它类作品将视具体内容做出后续跟进安排。

评选办法

本次展览组委会将邀请城乡规划学、建筑学、摄影学及艺术界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小组进行评选,专家评审小组名单另行公布。入选的参展作品和作者名单将于2018年4月1日前公布。

参展作品的相关权益

入选参展的作品将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颁发参展证书。部分参展作者将获邀参加上海或北京本展览的开幕式、或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举办的学术研讨会。

主办方拥有参展作品的有限使用权,包括:在展览及宣传期间,可以将作品压缩文件置于互联网展示,或刊载于报纸、期刊以及展览和评选活动的相关材料中;可以将作品用于和展览、展示相关的宣传手册以及编辑出版展览图册及相关研究文集等。

部分影像类参展作品将在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做公益拍卖,所得费用将捐赠给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西部行”公益项目,作者将获得参加公益项目证书。所有参展作品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除上述展览、信息网络传播、汇编权外,作品的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参展者应保证其参展作品由本人独立创作完成,且保证参展作品不出现任何侵犯他人权益的情形,包括但不限于“不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因上述侵权而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及造成的一切损失均由参展作者本人承担。

对于草图、模型、文献实物等类别,如著作权与所有权分离,参展方应注明各方署名权益,如发生侵权而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及造成的一切损失均由参展方本人承担。

参展作品如有特殊版权保护需求,应事先声明,主办方将予以尊重配合。

参展者同意主办单位拥有本活动规则的最终解释权。凡投稿的作者,均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各条规定。凡不符合征稿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参评和展览资格。

本次展览组委会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清华同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

策展人:

王伟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学术主持:(按姓氏笔画排序)

尹  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杨保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鲍  昆 (视觉文化批评家、著名策展人)

执行主任:

王新哲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