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技术服务> 正文

学会组织《塔尔寺(寺前区)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征集活动

2018-01-31 17:2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位于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四周群山环绕、八座山峰、宛如八瓣莲花、祥光下的梵宇佛殿独具风格,汉式宫殿式建筑与平顶式的藏式建筑浑然一体,巧夺天工,宏伟壮观,充分体现了汉藏文化汇集的辉煌结晶。塔尔寺不仅是藏传佛教文化艺术宝库,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

为更好保护国家文物,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整治寺前环境,加强城市生态修复,树立好青海省对外旅游窗口形象,地方政府拟对塔尔寺寺前区进行改造提升,强化其入口集散功能,突出传统文化氛围,营造良好空间环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受相关部门委托组织《塔尔寺寺前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征集活动。

预备会会场

2018年01月26日,学会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组织《塔尔寺(寺前区)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征集预备会。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四家入围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及项目团队近20人出席了会议。会上进行了相关资料的领取和递交、征集文件答疑以及现场踏勘。此外,还组织设计团队参观了青海藏文化馆,听取藏文化介绍,以期加深对项目的认识。

设计团队进行现场踏勘

参观藏文化馆

一个月前,《塔尔寺(寺前区)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征集招标公告(代资格预审公告)在中国城市规划网、中国城乡规划行业网、ABBS建筑论坛、中国投标网、中国采招网、青海省招标投标网等各大网站发布,得到业界积极响应。青海省西宁市依征集情况组织了方案征集资格审查会,上述四家单位通过专家认真遴选后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