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二:小城镇特色化发展

2017-11-23 17:1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1月19日,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小城镇特色化发展”专题会议在东莞市国际展览中心如期召开,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

上午半场由学会常务理事、小城镇规划学委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彭震伟担任现场主持。

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袁奇峰作特邀主题报告《从县城到大都市功能区--三水的转型与发展》,通过剖析传统农村地区公共服务中心地向工业地区中心节点转变的案例,讲解三水从县城到城市功能区的转变。不同地区的发展和政府的价值选择是相关的,也存在决策政治的考量,广东省内多为工业区面积较大的巨型镇,而非浙江产城融合较好的地区。规划中对于此类城镇可以综合判断其是否有机会发展为城市的一个功能区,预判城市区位的变化,先于市场完善规划,进而引导城市发展,促使开发商成为新城的建设者。

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雷振东作特邀主题报告《西部小城镇灾害防控的规划原理与方法》,针对西部小城镇自然与灾害特征,在明确其发展的首要任务为保护与修复生态,保障城镇人的生存、生活与生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出地震、内涝与规划的关系。并结合绵竹、陕甘南、下寺村等西部震区灾后重建应用案例,阐释“天灾”与“人祸”关系,表明无适应性的技术才是出现“小城镇、大灾难”的症结所在,最后以关中平原自古以来的内涝自平衡模式研究与应用结尾,试图以古人之计解今日之围。

在特邀报告之后,有五位发言人作了精彩主题宣讲,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特色小城镇发展提出思考和建议,包括生命健康类小镇的“三生融合互促”、基于产业人活动需求的小城镇总体城市设计研究、小城镇规划用地指标优化调整探讨、浙江特色小镇的经验借鉴以及西部地区特色小镇发展的策略研究。

下午半场由学会小城镇规划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耿虹担任现场主持。

学会小城镇规划学委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作特邀主题报告《特色小镇的热和冷》,他指出特色小镇的发展大体经过四个阶段,正逐步进入多元协同发展阶段,资本投资和各级政策支持都随着特色小镇的升温而持续发热。但发展过程中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融资风险加大、特色不鲜明、缺乏资金支撑等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对策,包括自上而下出台规范性指导意见、营造而非打造特色小镇、要增长更要注重成长,要试点更要示范,坚持四条底线。

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委会委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晓光作特邀主题报告《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的实践与思考》,以科学认识小城镇地位为背景,介绍了浙江省小城镇整治工作的进展及问题,通过浙江省小城镇的具体案例,对小城镇整治规划的认知、意义、如何做以及如何落地等问题作详细阐释,对小城镇特色塑造从认知到特色的打造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案例总结,最后提出关于规划实践、规划机制、规划初心、规划范式的几点思考。

在下午两位专家的特邀报告之后,有六位发言人作精彩主题宣讲,内容包括对特色小镇发展进程回顾和前景的展望、城乡统筹发展中特色小镇理念的实践、交通引导下小城镇空间形态的演变、旅游业对小城镇空间布局的影响、小城镇分类引导策略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优化的策略研究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