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术对话六: 团体标准起步走

2017-11-23 16:0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1月19日下午,本届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团体标准起步走”的学术对话如期举行。此次对话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承办,由标准化工委会主任段进教授主持,分管领导孙安军理事长参加,邀请了鹿勤、毛其智、吴晓莉、冯晓伟、王芙蓉、金忠民、潘丽珍、王磐岩、殷广涛等来自管理、研究、实践等多个部门、不同领域的专家。在国家决定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的背景下,本次对话围绕城乡规划行业如何编制团体标准并推动发挥团体标准的历史作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对话之初,大家就团体标准的特点及其与政府标准的比较优势达成了诸多共识。首先,团体标准是在现有制度框架之下,问题导向,深化或弥补国家、行业标准的空白。其次,团体标准可根据实际需求采用准则、指南、守则、导则等多种形式,灵活有效。第三,相对于政府标准编制的基础性原则,团体标准具有一定的技术先进性和引领性。最后,生命力较强。团体标准可以由政府强制改为“政府+市场”的结合模式,采用更快的迭代更新编制方式,有利于自下而上的及时反馈调整。

在共识基础上,应邀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非常热烈的讨论。针对新时代中国城乡规划行业发展和市场条件下的城乡开发建设,结合标准编制的基本要求,与会人员形成了编制团体标准的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建议。第一,必须进一步明晰编制团体标准的目的;第二,需规划与确立涉及团标的类型和数量。第三,应细分市场,确立相应的控制边界和强度。第四,鼓励多领域多学科协调, 完善建设全国城乡规划团体标准信息平台,这既可缓解标准行业中经常出现的纵向、横向割裂、矛盾的问题,保证时效性,又有助于第三方机构参与社会评估、考核等复查与检验。

另外,讨论中,专家们还提到团标在综合交通规划、物流土地审批、传统建筑群落保护、街道设计等领域的现实可行性与迫切性。

标准化工委会也通报了立项的三个团体标准项目《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规划导则》、《建设工程规划电子报批数据标准》、《小城镇空间特色塑造指南》正在积极的推进中,并将争取在半年之内出台。

会场虽小,却迸发出与会人员的思想火花;时间虽短,却凝聚形成了深入的讨论成果。本次学术对话在学者们的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团体标准起步走”将成为城乡规划行业团体标准建设的触发器,推动新时代条件下的学科标准化建设,协调多方力量,促进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