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术对话十二:文化线路与文化自信

2017-11-23 16:0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1月20日上午,由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自由论坛“文化线路与文化自信”在东莞举行。论坛由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院长蔡震主持,广东省南粤古驿道总规划师唐曦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规划系副主任尤涛教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汪芳教授分别结合文化线路规划与实践做了主题报告。

唐曦文总规划师作了题为“线性文化遗产空间的再利用--广东省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南粤古驿道规划工作的缘起、历史沿革以及六条文化线路的建构,向嘉宾展示了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规划实施中“文化+”、户外运动、文化旅游、主题旅游等多种利用方式,以及多部门政策叠加的管理机制。

尤涛教授作了题为“古道遗产保护与活化相关思考:以陕西宝鸡秦蜀古道为例”的报告,报告聚焦秦蜀古道目前面临的复杂性、完整性、真实性和脆弱性等问题,介绍了古道的保护措施和活化再利用,并强调构建遗产体系需要基于保存现状评估完善保护管理措施,提出在古道规划中应突出社会价值,强调历史文化教育功能和避免过度商业化的利用方式。

汪芳教授作了题为“文化景观安全格局:整体性和差异性”的报告,报告在介绍文化景观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性、一致性、应用性三个思考问题,并以“基于网络分析法的长城文化带空间结构与塑造机制”为例,提出文化联系结构与地理空间呈现不同特征的结论,指出区域的文化线路应该与社会发展与经济调节相联系的建议。

论坛中,相关嘉宾也围绕文化线路和文化自信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广东省住建厅总规划师李永洁从政府角度介绍了南粤古驿道工作开展的背景与经验,提出古驿道的保护工作需注重专业的指引,其利用需要吸引社会和资本力量的参与。珠海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田建华介绍了珠海市古驿道建设的经验,从省内、珠三角、香山地区三个维度分析了古驿道的地域特征,指出对古驿道的梳理也是价值发现与凝聚共识的过程。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高级工程师任庆昌阐述了古驿道与绿道的规划编制在目标取向、编制方法、实施层面中的不同点。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朱雪梅教授介绍了南粤古驿道建设中价值重塑的感受,提出古驿道是乡村振兴的抓手、文化自信的体现、价值重塑的渠道、科普教育的载体。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邱衍庆院长介绍了美国国家公园体系规划中小游径大战略、小标识大文章等对南粤古驿道规划的启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卫教授认为文化线路需从文化特征、历史角度进行思考,要强化文化区域的概念,倡导以文化为导向、以资源为导向的规划设计方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赵中枢分享了文化线路跨区域协同规划管理的经验,并强调文化线路是体系,是从点到面到网络的发展过程,具有历史相关性与地理相关性。

蔡震院长最后总结强调,文化线路和文化自信的讨论是一个很有温度的话题,文化线路上的有形和无形遗产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们社会上的各界力量、每一代人有责任,也有义务珍惜、保护这些躺在寂寞角落中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