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术对话十八:老有所居

2017-11-23 11:1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1月20日,同济大学和中国城市规划院联合承办的学术对话--“老有所居”成功举办,演讲嘉宾与与会的规划师共同探讨了老年宜居环境的现实挑战与规划对策。

对话主持人同济大学教授于一凡介绍了老年宜居环境在国际和国内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概况。指出我国在相关规划编制方法、规划技术要点,以及专业术语等方面亟待形成专业共识,为相关研究和实践奠定基础。

对话联合主持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鹿勤指出,城市规划领域对养老问题的重视有助于推动持续的学术与专业交流,并为相关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8位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与诸多来宾参与了对话,形成以下主要观点:

清华大学教授周燕珉着重探讨了老年居住建筑的消防问题,提出养老服务设施技术标准应从指令性走向性能性,提高实施的弹性,鼓励技术创新。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高晓路着重探讨了城市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建议尽快调整政策投入重点,实现统筹管理,夯实照护服务传递链条。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老龄健康宜居研究所副所长伍小兰介绍了“健康老龄化”的核心目标和老年友好城市理念的建设主题。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标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付冬楠介绍了国家层面相关规划标准的制订与修编工作。以《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的修订工作为例,重点介绍了在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配置。

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项志远结合《城镇老年人设施规划规范》的修订工作,讨论了老年人设施规划标准的难点与特点,并重点强调了修订的重点。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远有限公司副研究员伍止超以北京首开寸草学知园养老设施为例,介绍了在适老通用标准、综合配置标准、人文环境标准、健康宜居标准、绿色科技标准和介护部品标准六个方面的适老化举措。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旭辉博士从环境对健康影响的角度,探讨了促进老年人生理、心理和社会交往方面健康的规划要点。以健康老龄化为目标,对老年宜居社区的绿地、形态、设施等要素体系进行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