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技术服务> 正文

学会为云南新型城镇化献计献策

2014-07-30 13:4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科协第16届年会于2014年5月24日至26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作为年会最重要的一项活动,25日举行了云南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根据中国科协的统一安排,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推荐的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研究员出席了这一高端会议,并就云南省走特色新型城镇化的问题作了专题发言。

樊杰在发言中强调,作为边境大省、高原省份和民族文化大省,云南省要摆脱规模与速度束缚,探索“重生态环境、重生活品质、重百姓感受、重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不仅要做好滇中城镇群的工作,也要实现省内其他地区的均衡化布局。对“城镇化上山”问题,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实施可行性研究,评估资源环境支撑条件,规划先行的同时,引导“城镇化上山”建设过程的集约高效,坚决杜绝粗放式开发对国土空间资源的浪费。与此同时,坝区、湖区要切实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杜绝“城镇上山”过程中坝区湖区过度开发的情况发生。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等对樊杰的建议给予肯定。为准备该座谈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专家于3月下旬专程对云南省进行了调研,得到云南省建设厅以及有关州、市政府和云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