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党建强会> 正文

不忘初心 鼎力前行--清华同衡规划院党建活动

2017-10-19 16:2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支持全院生产经营的稳定和创新性发展,是清华同衡规划院党总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我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一方面,保证在业务工作能够与时俱进,及时把握国家大政方针走向;另一方面,促使专业技术人员在业务工作中加强对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的认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我们以支部活动为载体,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

特色调研,践行规划师社会责任

各支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开展村庄特色调研、新型城镇化调研等活动,旨在结合自身工作特征,展现党员规划师社会责任与情怀,在未来规划工作中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学”“做”的有机结合。

在具体实践中,一支部开展了“十年望乡愁-村庄调研活动”,以村镇所党员为主体牵头组织,回应“乡愁”,聚焦乡村。

二支部开展了题为“基层党支部在城乡社区更新工作中的角色与作用”的课题调研,组织党支部下基层活动,与柏崖村党支部组织了新老党支书、老党员参与了交流会,就党建工作、村民生活需求、历史文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四支部构建了设计机构与科研院校的共同平台。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暑期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来自四个国家的17名国际志愿者共同奔赴湖南坪坦侗寨,开展为期14天的调研与实践活动,在与群众的互动中使中国本土文化得到进一步宣传和弘扬。

扶贫帮困,彰显企业人文关怀

在党总支部的领导下,各支部开展了多项党员献爱心活动。在“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中,7个支部共计捐款15942元。

一支部已持续六年开展爱心捐助系列活动,是项目基地的延伸服务,体现了规划师的家国情怀。2016年的四川阿坝自治州理县冬衣捐赠活动,共捐出8个包裹,5床冬被,227件衣物;持续7年(2012-2019)的助学活动,5年来已为4名贫困学生捐款共65065万元;此外,还赴河北阜平县回访了2015年度电脑捐助村小,并踏勘本年度待捐助村小选址。

五支部发起了“衣+衣=爱”的爱心衣物捐赠活动,总计收到各类衣物120袋,约970件。并微信公众号“我们”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和传播,在扩大支部影响力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后续的活动中。

六支部开展了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活动结合园林规划的业务工作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参观学习,弘扬优良革命精神

为切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党员的爱国精神、革命精神,各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多项主题展览,对党员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七支部组织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等活动,让党员们更好地学习、领悟伟大的长征精神,弘扬革命传统。

三支部组织参观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的“长征与遵义会议”主题展览和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大家积极投入工作的热情。

户外拓展,增强团队向心力

为丰富职工文体活动、提高统治身体素质、增强团队凝聚力,各支部不定期开展了健走、球赛、素质拓展、广播体操等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使大家放松了工作的紧张,激发了创造力,增强了员工间的协作能力。

通过上述活动,我院各支部党建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充分借助党建工作的特殊优势,锻炼队伍,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今后要继续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