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党建强会> 正文

中国城建院: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2017-10-18 10:1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属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级企业。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保增长、促发展”的中心任务,注重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思想和制度建党,凝聚发展力量,促进企业和谐,为全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目前,我公司基层党组织设有一个党委,1个党总支、23个院本部党支部和15个分院党支部,其中有1个老干部党支部。目前,公司本部45个部门在职在岗近900人,其中有党员380人。公司下设23个分院中,有职工730人,其中有党员157人。公司党委坚持从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符合条件的15个分院建立了党支部,157名党员全部编入了组织,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全覆盖,真正做到了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公司党委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火车头”,是企业发展的领导核心。这些年来,公司党委始终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加强发挥党建工作的保障发展作用,从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学习教育、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好管大局、把方向、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及时召开党委会对院里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研究,科学决策,每年召开党委会30次左右;坚持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学政治理论,学管理方法,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以“两学一做”促推党建管理提升,以党建管理提升构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班子成员适应新常态的能力,基本达到了平均每月学习一次;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过好党内政治生活,每年都会通过多渠道广泛征求职工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员工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严格制度落实,强化监督问责,抓好廉洁从业警示教育,全院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新气象。

各党支部是抓好我公司党建工作的关键。坚持从健全组织力量、深化专题教育、加强干部培训、推进创先争优、规范制度流程等方面,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贴近生产经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生产发展。按照“便于活动组织、人数相对均衡,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原则,及时优化调整支部,选优配强班子,做到支部“应建全建、应换全换”;注重按照管理干部、党务干部、党员队伍等分类实施培训教育,认清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和干事创业的能力;推进创先争优,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科研创新,组织开展主题特色鲜明的实践活动。有的把党性教育融入项目中,教育活动随项目开展延伸;有的支部强化廉洁从业意识,组织参观专题教育展览;有的支部以“责任、承担、学习、创新”为主题开展季度评优活动,党建和生产焕发出新的生机;有的支部开展“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活动,学优争先蔚然成风;有的支部广泛开展谈心交流,增强企业凝聚力……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标准和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永葆党的建设薪火相传;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规范党建管理,坚持召开年度党建大会、编制年度主要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增强主动性,通过召开支部书记季度例会、半年巡检、年终述职等加强督促落实。

从院党委到各党支部,各级党组织都把党员学习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十八大以来的多次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深化对党员同志的培训教育,唤醒党员党性意识,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企业的经营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坚持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项目,积极开展承诺践诺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强化党性意识;定期组织开展“一先两优”的评选,通过院报院网广泛宣传先进事迹,推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创新开展“支部党日活动”,让党员同志广受教育;开展党员群众结对子活动,增强党员责任担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