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党建强会> 正文

党员风采 | 黄建中: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7-10-18 10:1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黄建中同志长期工作在城乡规划学领域学术研究和知识传播的第一线,现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主任,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联络人,以及《城乡规划》、《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杂志编委等。

该同志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保持绝对的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自觉遵守党规国法,自觉遵守党章,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 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业绩显著、事迹突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长期从事城乡规划学科的基础理论与前沿课题研究,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及业务水平,在城乡规划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参与和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部,合作编写专著6部,主编全国高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1部。曾获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交通规划)优秀论文奖、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博士学位论文)奖等。

积极参与教学工作,至今已培养和指导2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包括两名国际留学生。指导本科生完成的毕业设计获得第2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的铜奖,个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自2003年担任《城市规划学刊》编辑、编辑部主任以来,热爱编辑事业,能抵制住其专业设计所带来的经济诱惑,在编辑工作中创新开拓,埋头苦干,发挥“工匠精神”,专心致力于杂志的发展。和编辑部团队一起,在确立杂志“立足中国、汇聚国际”的全新定位基础上,提出了以“创新性、前瞻性、学术性”为办刊特色、以建立依托杂志为核心的“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最具学术前沿和影响力的学术平台”为工作重点、以学术品牌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办刊质量和学术水平的办刊思想。同时提出“积极编辑”的工作思路,广泛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主动出击,积极组稿约稿,近年来杂志的质量和国内、国际影响力有了明显提高,已成为该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杂志之一。被业界称为“一名兼具学者型和职业型的编辑人”,曾获得上海市第六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

根据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文献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研制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公布的数据,《城市规划学刊》同时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的“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卷和“人文社会科学”卷收录。在“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卷土木建筑工程学科领域的144种期刊中,以及在“人文社会科学”卷经济计划与管理学科领域的36种期刊中,《城市规划学刊》的影响因子均位列第一名。

在出色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工作,为我国城乡规划的学术研究和知识推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曾获得2015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杰出工作者奖。主要工作包括:

① 自2010年起,组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以城市规划年会主题策划和理论务虚会为主要方式,引领城乡规划领域学术研究方向和关注重点。每年提出的规划年会主题,切合国家发展政策和城市规划发展的方向,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参会人数达七八千人,在提升学会影响力的同时,推动了城乡规划领域的学术研究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提升规划年会专题会议和自由论坛质量、推进政策建议能力建设的新方法、新机制,为全国城乡规划学科在国家城乡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出谋划策。

② 自2008年起,策划并促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联合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等单位举办一年一度的“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评选及颁奖活动,已成为目前国内城乡规划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学术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之一。

③ 自2010年起,组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联合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单位,每年举办“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并主办自由论坛板块,参会规模达600多人,目前已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学术品牌,被誉为城乡规划界的“博鳌论坛”。

④ 自2012年起,组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与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等单位联合举办两年一度的“金经昌中国城乡规划研究生论文竞赛”活动,至今已举办三届,规模已扩大到每次有国内外30多所高校的100多篇论文参赛,很好地推动了青年学子的学术研究,在国际国内均获得较高的评价。

⑤ 自2012年起,组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举办每年一度的“金经昌中国青年规划师创新论坛”,每年吸引500多位嘉宾参会,已成为国内著名的青年规划师学术盛会。

⑥ 自2012年起,组织学术工作委员会与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每年一度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年会”,并创新性地举办每年一度的“全国青年规划师演讲比赛”,2014和2016年还举办了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青年规划师国际工作坊,受到业界广泛好评。

⑦ 自2007年起,作为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的联络人,积极参加和协助组织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为促进学会相关期刊杂志的规范发展和业务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还积极参与和组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参与和协助组织完成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展项目《中国城乡规划学科史》的研究和编撰,该项课题对中国城市规划学科的发展历史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城乡规划学科成为一级学科后的未来发展方向,填补了国内本学科发展研究的空白。

担任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撰写专家和工作人员,参与和协助组织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担的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城乡规划学名词》的编撰工作。这是城乡规划领域首次开展的名词审定工作,该项研究对夯实城乡规划学科的科学基础、提高社会用语的规范性等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