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党建强会> 正文

榜样 | 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董卫

2021-07-06 09:3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

导读

日前,“2020-2021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名单出炉。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执行党的政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新时代规划工作。

董  卫

致力于城市文化遗产保护

和城乡规划理论学科发展

男,1957年11月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和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工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近年来在缅甸、尼泊尔、印度、越南与非洲等地都开展了历史城市与建筑保护合作研究工作。

作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董卫同志不忘初心、奋勇开拓,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自2012年以来带领学委会不断探索中国城市规划的发展脉络,通过系列性专业会议建立起多种跨学科平台,为多角度研究规划历史与理论奠定长远而坚实的基础。其中“早期聚落与城市”专业会议聚焦中国城市的起源与初兴,形成规划、建筑、考古、历史、地理等多学科联动平台,六年来系统性地考察、研讨了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重要城市遗址,有力促进了跨学科研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投身规划历史与理论的研究与思考,主编发行了四卷“规划历史与理论”文集。

董卫同志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于2015年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建立亚洲历史城市研究团队,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跨出国门开展系统性的“一带一路”历史城市调查研究。近年来他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针对东南亚国家开展了一系列的历史城市保护与发展合作研究与教学。参与组织的相关国际联合教学课程包括中印(东南大学和CEPT)联合教学:遗产城市比较研究 2018-19年,中德联合教学:焦作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设计 2018年,泰国遗产保护夏令营活动 2017年等;主持了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理论前沿课程2015-2020及系列线上国际论坛及线上学术论坛(2019-2020)。通过这些活动,已初步建立起一个亚洲历史城市联盟的基本框架。

在科研方面先后主持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项目,10余项国家其它部委及外省市科研项目,出版系列丛书,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带领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队在缅甸、尼泊尔、印度、越南与非洲等地开展了历史城市与建筑保护合作研究工作。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框架下组织了多届“早期聚落与城市”、“水与历史城镇”等系列学术研讨会,多次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高级别会议及工作会议,促进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在遗产保护理论与实践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在实践方面先后主持并参加了国内70余项遗产保护类项目,曾2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优秀奖(镇江西津渡保护规划和泉州中山路改造规划),2次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次建设部优秀规划设计奖及多次省级优秀规划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