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党建强会> 正文

榜样 | 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武廷海

2021-07-05 09:5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

导读

日前,“2020-2021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名单出炉。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执行党的政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新时代规划工作。

武廷海

潜心发掘中国传统规画理论方法

建言献策学科发展热点难点问题

男,1970年11月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他理想信念坚定,始终遵循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面向未来的思路,埋头苦干,创新开拓,发展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规画”理论与方法,对建立城乡规划的中国话语、中国学术、中国知识体系抱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长期工作在城乡规划教学科研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学科发展热点问题建言献策,为专业人才培养与青年托举、规划知识传播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进程中,建设村落、营造都市、建构和治理国家,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成就,都邑规划之完美实为文化高明之象征。改革开放以来,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然而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城乡规划学科寄居于建筑学一级学科之下发展,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依附于建筑史和城市建设史,与中国古代城乡规划成就不相称,与国家当前规划技术需求不匹配。武廷海潜心发掘中国传统规画理论方法,致力于建立城乡规划的中国话语、中国学术、中国知识体系,并聚焦国家需求,服务学科建设,积极为学科发展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一、潜心发掘中国传统规画理论方法

武廷海1995年负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从吴良镛先生学习人居环境科学。1999年毕业后遵嘱留校执教,在人居环境科学理论的浸润下,潜心从事中国人居史和城市规划史研究。2009年发表第一篇“规画”论文(武廷海。从形势论看宇文恺对隋大兴城的“规画”。城市规划,2009(12):39-47. 获金经昌城市规划论文三等奖),2020年出版《规画》专著(武廷海。 规画:中国空间规划与人居营建。 北京:中国城市出版社,2020.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多年来,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发现中国古代城市“规画”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创造性地运用于历史文化空间价值发掘与保护利用,对中国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武廷海明确提出中国古代城市“规画”的概念及其基本方法“规画术”,建立中国规画的科学体系。阐明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师”根据自然地理条件,运用规、矩、准、绳等工具,通过“仰观俯察/相土尝水/辨方正位/计里画方/置陈布势/因势利导”等规画六法,将城市防御、安居、礼制等功能需要具体落实到空间环境上来,从而实现从“地”到“城”的创造;中国古代城市的基本形态是“方”,规画方法通过“画圆以正方”,具有“立极/为规/正方”的程序性特征。“规画六法”与“画圆以正方” 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中国古代“规画术”的丰富内涵。

武廷海创造性提出“三证合一”的规画复原科学方法。将“大地”作为规画的基本依据,与“二重证据法”之历史文献记载、田野考古资料相结合,复原城市相地营建过程,揭示规画的奥秘,推动中国气派的城市规划学在科学性、技术性与艺术性方面取得进展。运用规画复原方法,持续开展秦咸阳、六朝建康、隋大兴与江都宫、元大都等古代都城,以及太行山前府县城市等的规画实证研究,为认识中国古代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与科学价值提供了一套可验证的理论与方法。

武廷海运用规画理论与方法,主持完成世界文化遗产秦始皇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唐子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下历史文化空间保护规划研究等标志性文化规划研究。规画理论与方法成功运用于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设计等标志性成果中。著《规画:中国空间规划与人居营建》《六朝建康规画》《京杭大运河城市遗产的认知与保护》,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国城市规划史》等,以及“中国城市规划的历史与未来”等论文,解决城市规划经典文献《考工记》成书年代难题(武廷海。《考工记》成书年代研究——兼论考工记匠人知识体系。装饰,2019(10):68-72.)。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故宫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凝聚广大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研究,为城乡规划学科建设奠定基础,推进我国城乡规划和建设的科学健康发展。

二、建言献策学科发展热点难点问题

武廷海积极为规划体系改革背景下城乡规划学科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完善建言献策。关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城市规划研究成果(武廷海。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城市规划初论。城市规划,2019,43(08):9-17.获金经昌城市规划论文三等奖),受到住建部与自资部领导的重视,一年来他引 23 次。“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之构建”入选自资部《国土空间规划探索文集》。建议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居建设(武廷海,卢庆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居建设  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拓展新空间。国家治理,2020(36):13-16.),将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作为历史文化保护空间规划核心任务(新华社,19-10-31 21:10)。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核心区规划等建议,获得中央领导关注。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起步区规划工作营,负责雄安新区规划职住平衡专题等。结合空间规划进展,著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区域规划概论(中国近现代)》。任住建部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年)编制专家,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兼副秘书长,《城市与规划规划研究》执行主编。获住建部华夏建设科技一等奖、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等。

积极参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的城乡规划学科发展关键课题并发挥骨干作用。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下,负责中宣部马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城市规划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实践经验总结研究》专题三“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的城市规划实践与理论”,负责中国科协学科史项目《中国城乡规划学科史》之古代部分,负责中国科协学科发展预测与技术路线图系列报告《城乡规划学科技术路线图》之“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城乡规划学知识基础与框架”,负责中国科协学会决策咨询资助计划学术成果提炼项目《应加强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城乡规划建设》等。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调动和整合国内城乡规划的学术资源,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推动城乡规划理论和技术手段的充实、完善和创新,倡导、引导和指导城乡规划学术研究发展的方向,促进中国城市规划学术水平的全面和持续的提高,特别是在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主题策划、活动安排与会议召开等方面提供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