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党建强会> 正文

彭震伟:积极践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城乡规划事业实践与推广者

——2018年度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风采

2019-09-17 13:5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彭震伟同志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及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坚持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与科技推广密切结合,在城乡规划专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不断探索专业领域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丰富的教学改革成果,为推进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近30年来他持续关注我国的城镇化与小城镇发展,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成果显著。他还坚持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工问题、国家南海战略的落实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他还积极推进与国际学术界的科技交流,将中国城镇化发展及城镇建设与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广至世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专注规划事业,取得诸多显著突出的成绩

彭震伟同志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及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及城市规划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曾担任国际人居工程与设计学会主席,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在同济大学近30年的任教经历中,彭震伟同志依托自己的专业领域,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坚持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与科技推广密切结合,在城乡规划专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进我国的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2014年,彭震伟同志被选为“全国优秀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并作为当年城市规划行业的唯一代表入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发挥党员在国家城乡建设事业中的模范作用

彭震伟同志坚持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主持承担了多项对国家重大战略、重要事件及重点课题具有关键决策意义的城乡发展与规划项目和课题研究。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的两周内,彭震伟同志就亲自带领团队,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远赴四川都江堰市、彭州市开展灾后重建的一系列规划工作。他走访考察了多个受灾严重的村镇,亲临一线指导灾后临时安置点和永久安置点的选址规划,联合主持了四川都江堰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及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等一系列灾后重建规划,这些规划成果均被四川省灾后重建规划领导小组所接受。其中,《都江堰市域城镇体系规划(2008-2020)》荣获2009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成果一等奖和上海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成果一等奖。

2010年以来,彭震伟同志持续关注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和城市中的农民工问题,积极参与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的“快速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工问题”研究,通过大量的调研,执笔完成了中国科协委托的学术成果提炼项目“应高度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工问题”,该项目成果刊登在中国科协《调研动态》上,发挥了应有的社会效应。此后,彭震伟同志作为项目组的核心成员,参与了由郑时龄院士领衔的《关于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中国城市与城市建筑的若干问题及建议》课题的调研和报告撰写,该报告已由中国科学院送呈国务院。

2012年始,彭震伟同志率领同济大学规划团队持续开展了对吉林省长白县城乡发展的一系列研究与规划工作。长白县是典型的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受制于多方面因素的限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落后于吉林省平均水平。彭震伟同志带领团队通过多次现场踏勘、广泛问卷访谈,与长白县各级领导、各镇村以及村民代表深入的沟通,历时数年,最终完成了《长白县城乡发展规划》以及一系列镇村规划,帮助长白县成功跻身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行列,为长白县未来寻求了生态驱动、转型发展的广阔空间。《长白县城乡发展规划》也先后获得2015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村镇规划类排名第一)、2017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项。

2014年至今,彭震伟同志带领团队积极参与了我国南海战略的实施,深度投入到我国三沙市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中。他领衔承担了西沙群岛各岛礁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到城市设计的一系列规划工作,十余次深入到西沙群岛各岛礁考察调研,与岛礁居民、建设者及各级管理人员全方位交流沟通,真切了解岛礁建设的发展条件和实际需求,规划成果获得了国内高水平专家学者及三沙市社会各界及岛礁居民的一致认可。同时,彭震伟同志还参与了中国工程院以南海岛礁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重大课题,从地质、海洋、气候、港航、规划、建筑、市政等多方面的技术集成出发,集合多学科智慧推动南海岛礁规划建设的技术创新,促进南海岛礁的建设实践系统化、理论化。彭震伟同志在三沙市岛礁发展与规划上的努力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并聘任为三沙市首届建设规划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与国内知名学者一起共同为三沙市的建设规划出谋划策,为我国南海战略的落实提供规划建设领域的全方位技术服务,并推动三沙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制度化与正规化。

创新教学理念,不断探索专业领域的教学改革

在专业教学方面,彭震伟同志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施行城乡规划学科的人才培养,不断探索专业领域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丰富的教学改革成果,多年来荣获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同济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尤其是近年来落实我国城市规划改革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果,领衔《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下的乡村规划教学体系创新》、《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坚持社会实践的“城市总体规划”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分别获得同济大学2015年、2017年教学成果一等奖,领衔《服务国家战略:城乡一体化的规划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彭震伟同志作为课程负责人的“城市总体规划”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4年该课程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课程网站上线,是城市规划行业内唯一被收录的网络公开课程,2017年入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彭震伟同志已培养和目前在读的博士(生)共17名,已培养和目前在读的硕士(生)共70余名。有感于他温文尔雅、诲人不倦的教学风格,彭震伟同志于2017年被同济大学全校师生推举并最终评选为同济大学第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全校共十名)。作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同志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本质要求和方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注重科研探索,引领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

在科研方面,彭震伟同志近30余年来持续关注我国的城镇化与小城镇发展,长期在城乡规划研究中承担重要国家课题的第一负责人,累积了在城乡规划领域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果。

彭震伟同志在国内较早地关注了我国大城市地区的小城镇及乡村地区的发展问题。1992年-1997年,他参与了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资助的“大都市地区人居环境发展”国际合作科研,并负责“大都市周边地区人居环境发展”子课题研究,发表了一系列在业界颇具影响力的相关研究成果。

进入21世纪以来,彭震伟同志将研究的重点从小城镇进一步扩展至城乡区域整体,并着重关注基于城镇化发展视角的乡村发展,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包括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高层次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荣获教育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江苏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三等奖等。

开拓学会工作领域,增强学会对城乡规划建设的服务职能

自2016年起,彭震伟同志担任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工作。该学委会是隶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二级组织机构,成立于我国小城镇规划工作刚起步的1988年,至今已30年。小城镇规划学委会在彭震伟同志的带领下,围绕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积极开展科研、咨询、交流等学术活动,为地方政府服务,与有关学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积极合作,为我国小城镇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彭震伟同志带领小城镇规划学委会积极践行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了一系列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工作。学委会组织参与住建部《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研究》丛书编写工作,推动举办“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等工作,充分利用学会和学委会的学术平台,借助各种途径宣传和普及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议题,推动学会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积极作用。

小城镇规划学委会于2018年4月启动的首届全国小城镇研究论文竞赛,更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小城镇”为主题,积极促进小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管理领域的统筹协调,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新型城镇化、小城镇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方针政策。

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积极推进与国际学术界的科技交流

基于中国在国际经济社会发展上的迅速崛起和快速的城镇化进程,2010年彭震伟同志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联合了亚洲重要高校知名教授发起成立了国际人居工程与设计学会(ISHED)。2012年在上海成功举办的ISHED首届国际年会,在学术界起到了广泛的学术影响,他本人也于2013年-2014年担任了该学会的主席。

彭震伟同志还积极推进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国际化研究,与联合国人居署开展多项合作,积极总结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受联合国人居署(UN Habitat)委托,组织编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发展30年》,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开展针对非洲国家城市官员的“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培训项目,取得了良好的影响和效果。

2017年以来,彭震伟同志在成功申报2017年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项目“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专报”的基础上,完成《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几个关键问题》专报一篇。此后,他作为领衔专家撰写并出版了主题为“城市治理”的《上海手册--2017年度报告》,并将该手册在2017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广州)和联合国第九次世界城市论坛(马来西亚吉隆坡)上进行了宣传推广,作为落实联合国《新城市议程》的重要行动,让全世界听到“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