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第二期低碳生态培训学员心得> 正文

荆万里:增加实施环节的培训 推动实践深入开展

2015-04-29 17: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荆万里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主任规划师

经过几天低碳生态城市规划理念与技术方法的系统学习,结合本人自己的思考,有如下心得体会:

一、对低碳生态规划的认识

低碳生态建设逐步成为促进城市转型提升的一种综合方略,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虽然低碳生态城市的理念诞生的起因源于全球气候变化日益显著、环境污染破坏日益严峻的背景之下,但随着发展,其意义不再局限于片面追求碳排放量的降低及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而是拓展为一种优化城区环境、带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可以说,以提升城市竞争力为核心,利用低碳生态建设创造新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提升城市品牌与形象,正成为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趋势。

本人认为,低碳生态是一种可持续的营城方略。低碳生态规划从空间资源优化配置维度出发,力求营造更绿色、更生态、更低碳、更高品质的城市空间,来带动城市经济的升级转型,提升城市的生活工作环境,引导低碳健康的城市生活。

低碳生态城市规划的先进技术的研发已成为国际热门方向,并取得了较为丰富、成熟的技术成果。但综合考虑地理气候、经济水平、发展阶段、社会人文等多方面因素,并非所有的技术都适合在某一地区、城市应用。因此,低碳生态城市规划不能追求单项低碳技术的最优,而要谋求各项技术系统集成后的综合效益最优。技术应用要体现(1)本土化适应;(2)成本可接受;(3)人文性关怀(4)系统性集成。

二、对低碳生态规划实施的思考

在目前低碳生态建设的诸多实践中,不乏一些定位高远、设计高端的低碳生态城,但由于难以实施而难产、流产,其根本原因,在于缺乏高效可行的实施载体与实施方式,再高瞻远瞩、慎密细致的低碳生态理念与策略都只是纸上谈兵、流于形式。

低碳生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规划实施必然由多元主体、各方机构共同参与,协同推进。各实施主体基于各自的职责,对“实施”有着不同理解和诉求,势必带来纷繁问题的复杂博弈,也会对规划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会反过来调整规划。在此过程中,必须打破常规的城市规划实施的惯性思维,紧密结合城市规划管理体系,以低碳生态技术服务为切入点,并通过深度的公众参与,引导公众接受低碳生态的生活方式,才能真正推动低碳生态规划的有效实施。

三、对低碳生态规划培训的相关建议

当前,对于低碳生态规划的研究,已经从认识论层面拓展到方法论层面,建议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在后续的培训中,增加对于有代表性的低碳生态规划设计实践案例的培训和介绍,最好能够对典型案例进行长期的跟踪,增加实施环节的培训,推动大家在实践中摸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