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2017“京津冀城乡规划专业X+1联合毕设”中期评图成功举办

2017-04-20 11:0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4月14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提供学术支持,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北京工业大学主办的首届“京津冀城乡规划专业X+1联合毕业设计”中期评图大会在北京召开。京津冀七所高校,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参加了此次联合毕设。

这也是首次明确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的高校教育教学联合体。第一届活动由北京工业大学主办,后续将按地区轮办。本届联合毕设的题目是“北京通州张家湾镇萧太后河两岸城市设计”为题,张家湾古镇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南部,大运河故道西侧,萧太后河与凉水河交汇之处,与未来的北京环球影城隔六环相望。选题以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大运河遗产价值挖掘、环球国际影城建设、张家湾片区城市更新等为主要背景。

下午1点半,来自七所高校的80余名师生在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的垂花门中庭前齐聚一堂,正式启动本次评图。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莅临指导了本次评图工作。

活动伊始,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王向荣副院长向参设各校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城市规划系的学科设置和发展历程。随后,中期汇报正式开始。汇报分为上下半场,按照抽签顺序,上半场由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汇报,下半场由北京林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和天津城建大学汇报。

在上半场,河北农业大学以“水蕴·张湾”为题,针对场地文化失落和特色消逝等问题,提出了以产业升级、绿色生态为目标的设计理念。河北工业大学以“红楼遗梦,水运人家”为题,结合漕运、红学、市井文化,基于“蔓藤城市”理念对张家湾萧太后河两岸进行城市设计。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以“梦,千年回首;忆,张湾华年”为主题,立足生态改善、文化提升、产业转型、空间整合四大规划策略,以期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商业聚集区。北京工业大学以“红楼印象”和“张湾印象”为主要叙事线,基于对不同层面上位规划的解读和现状问题调查,在综合分析本地块山水、历史、人文资源的基础上,介绍了初步设计方案的总体构思、交通组织及功能布局,并对重要节点进行了概念设计。

在下半场,北京林业大学以“悠悠乐土,盎盎新湾”为题,基于对文化之失、运河之变、环境之衰等现状问题的诊断,提出“古镇梦旅今朝续,还水还绿还河清”的设计理念,并将其落实在设计目标上。北方工业大学以“希望的田野,特色农场小镇”为规划目标,以“古城新记,枕河而生”为理念,提出了六大片区、四大主题、三条特色街区的设计构想。天津城建大学根据其对场地更新模式、功能的思考,提出了以“还原”为核心理念的设计思路。

汇报结束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代表专家组成员对中期汇报成果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各校师生在场地调研、文脉挖掘、上位规划解读和方案策划等方面做出了大量详实工作,设计成果已达到中期考核要求,联合毕设取得了较好阶段性成果。

最后,联合毕设的发起人,北京工业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武凤文老师表达了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感谢,她总结梳理了本次中期汇报的经验与不足,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