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丨王引:关注城市社区生活,关注“城市中的人”

2016-10-28 10:19

编者按:

“城市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活动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提供学术支持,天津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六所学校共同参与的校际联合设计交流项目。本次活动以“更好的社区生活”为主题,选取重庆的母城--渝中区下半城为研究对象,引导各校学生开启对“城市中的人”的关注以及对历史文脉的挖掘,寻找适合该地段符合当下学科前沿的城市更新发展设想与策略。

王引 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本次六院校联合毕业设计圆满结束。面对各校的成果,感慨颇多,简言之:

1、选题恰当

“更好的城市社区生活”,直接抓住了城市规划学科的研究主体--城市中的人。

百年的现代城市规划学科,从关注物质要素到关注精神要素,顺应着人类社会与经济的发展,成为现代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现代城市规划,借鉴于前苏联,历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社会变革中成长,由“城市”过渡到“城乡”,正由“物质”过渡到“精神”。“城市社区生活”关注的正是城市中人的基本活动,不论是生活活动还是生产活动。

2、教师负责

从学生精彩的汇报中可以推测出教师的幕后工作。在我国城乡规划转型时期,教师对城乡规划的认识也在不断完善,如何把对城乡规划的再认识传授给学生,需要有高超的技巧。同时,也能清晰地看出,毕业设计是各校整体教学系统的组成部分,不因多校联合行动而更改原有的教学计划,同济大学的“微观式”与东南大学的“宏观式”教学即为例证。这样的选择,对于各名校而言,教师要承担起为名誉“担责”的责任。

3、学生认真

联合毕业设计获益最大的当属学生。在整个毕业设计过程中,他们既系统地接受本校教师的教授,又学习到其他学校的教学内容,还了解到部分实际工作的要求;既自己独立完成部分设计工作,又培养了团队精神,还演练了如何介绍方案。这些点滴的收获将有助于学生毕业后在社会大熔炉中潜行与升华。

 最后,顺祝

夏安!

二〇一六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