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2014年北京低碳城市设计国际工作坊

2014-08-04 18:0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4年6月1-29日,在清华-剑桥-MIT三校低碳能源大学联盟项目“低碳城市设计:从选择评估到政策实施”和能源基金会“低碳发展项目”资助下,来自五所高校的14位教师和38名研究生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14年北京低碳城市设计国际工作坊”。

设计地段

工作坊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村社区为具体设计地段,地段中建筑形态混合多样、社会关系错综复杂的区域,占地范围约为35公顷,常住人口约10000人,是一片以“城中村”为主、在近年来高速城镇化过程中形成的建成区。

工作坊始于师生们在太原市、坞城村及周边地区为期五天的实地考察,通过对社区形式、能耗特性及“城中村”现状的了解、课程讲授、能耗预测与多轮设计方案的反馈调整等环节完成,学生初步掌握了通过城市设计的方法创建低碳社区的途径。工作坊的设计成果自6月27日起在建筑学院门厅展出。山西和太原规划部门领导在听取汇报时,肯定了各方案的可操作性。

教学计划与要求

本次课程计划为期四周,通过实地踏勘、方案初步设计、能耗预测与设计方案的反馈调整等环节,使学生掌握通过城市设计的方法创建低碳社区的途径。

具体要求:

第一,课程要求学生将关注面拓展至整个城市,深入思考城市发展与经济、社会、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探求城市与区域、城市与建筑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对城市整体的认知能力;

第二,课程要求学生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寻求合适解决途径,并最终落实于城市与建筑设计上,培养学生的空间设计能力;

第三,课程要求学生具有高度敏感的节能意识,了解空间形态对居住能耗的作用途径以及基本的建筑节能技术,培养学生节能住区与节能建筑的设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