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第三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在四川省攀枝花市隆重召开

2014-12-13 22:08 作者:中国城市规划网

12月11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四川省科协、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在四川省攀枝花市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主题为“山地城镇开发建设与经济发展”。来自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涵盖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城镇区域发展研究、地质灾害防治、城乡规划、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土木工程、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道路交通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莅临攀枝花市,共同探讨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围绕山区城镇灾害防范、山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三峡库区的城镇化建设及地质灾害管理、山地城乡规划发展的科学定义、人居思考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共享研究成果和进行激烈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

本次论坛为期2天,包括学术报告会和专题论坛两个部分,其中专题论坛分为“山地城镇与产业化发展”与“山地城镇绿色与特色发展”两个子议题。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沈爱民先生、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邱建先生、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于会文先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宋军主持开幕式。

(沈爱民)

(邱建)

(于会文)

大会学术报告分为上中下三场,分别由三位专家来主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石楠主持了最后一场学术报告。

(石 楠)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崔鹏从山区城镇受灾特征、城镇灾害风险分析和防范对策等方面论述了山区城镇灾害的风险及其防范,他在报告中最后指出,只有合理确定开发度,科学利用土地资源,把防洪减灾需求作为河谷地开发和城镇建设的限制条件,进一步加强灾害勘察与风险分析,把防灾规划融入城市建设规划中,提高山地城镇灾害防治标准,建立完善的灾害风险管理和巨灾应对机制才能更好地加强山区灾害的风险防范工作。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通过分析城镇分布战略格局和不同层级城市群的经济积聚区域,探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约束下的山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他明确提出只有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重点攻略,实现在体制机制创新中兑现优势转换,抓住机遇,进行可持续发展,实现信息化、生态化、社会化的并重的新格局,才能真正改善民生质量。

(崔鹏)

(樊 杰)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赵万民,从山地城镇特殊性、复杂性、生态规律性、安全性、地域性、文化的可持续性、技术支撑层面的学科交叉和融贯性等科学问题出发,探讨了山地城乡规划工作中生态学思想、统筹和集约发展思想、防灾减灾科学思想、空间集约思想、地域和文化思想、山地人居环境学科交叉和融贯发展思想的科学内涵,从山地建设复杂性、新型城镇化道路建设、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以及学科交叉融合、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山地人居环境学科的发展成果。

(赵万民)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幸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邱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土资源部地址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殷跃平,中国煤炭学会资深会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院长王国辉等专家分别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方向对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的探讨与思考。

最后,石楠秘书长总结道:“这是一次从不同角度、全面、系统、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进行的一次关于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建设的学术盛宴。专家们提出了针对性的、具有真知灼见的问题和看法,对真理实事求是的追求精神很赞赏。此次论坛研讨成果有理论,有实践,相信对下一步工作将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论坛是对联合国大会提出‘国际山地日’号召的积极响应,突出了山地城镇的特殊价值,其自然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等都得到了充分的探讨,本次论坛可以说是世界山地领域的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大会主题学术报告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