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首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征稿通知

2014-04-27 06:5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一、会议主旨
   伴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城市规划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城乡发展与建设离不开城市规划,规划对城市发展的作用要通过实施来实现,各级政府部门,是实施城乡规划管理的职能部门。尽管当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量的规划设计任务,每年各地都编制大量规划方案,但其中有多少得到实施?如何保证规划的有效实施?规划的实施又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还依然是摆在广大规划工作者面前的课题,需要结合实践进行深入思考与总结。鉴于规划实施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的认识,为推动规划实施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拟召开首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为从事规划实施的学术研究、管理实践和技术支持的各领域工作者,提供广泛的交流平台。
   
   二、征稿对象
   各地城乡规划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大专院校师生,科研与规划设计单位技术人员,特别欢迎地方政府负责人投稿。
   
   三、会议征文类型
   本次会议采取分类征文的办法,文章形式分为两类:
   第一类:学术论文,专门针对城乡规划实施的某个问题展开论述和研究;
   第二类:案例研究,选择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规划实施案例,对其背景、过程、问题、经验教训以及引发人们的思考与启迪进行叙述和分析。
   本次会议特别欢迎各种类型的规划实施案例研究。欢迎广大规划工作者,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总结规划实施方面的典型案例,与国内同仁分享。会议组委会将根据案例征集情况,编辑出版有价值的案例集或案例研究报告。
   
   四、会议议题及征文内容
   会议将在如下领域开展讨论(仅供作者参考,作者投稿也可以选择与规划实施相关的其他议题):
   1.城乡规划实施的理论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城乡规划实施的理论框架,规划实施的机制,评价城乡规划实施的指标体系和方法,规划实施评价中的价值观判断。
   2.城乡规划实施的技术与制度保障研究:法律法规,投融资,建设方式,公众参与,技术规范,各种技术手段(如RS、GPS、GIS等)的应用。
   3.城乡规划实施的组织保障研究:规划管理部门自身建设与规划实施的关系,包括信息管理、流程设置、人事管理、个人资格管理等。
   4.不同城市规模的规划实施研究(可以按以下类型划分但并不局限于此):特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县城,乡镇,村等。
   5.不同城市类型的规划实施研究(可以按以下类型划分但并不局限于此):山地城市,旅游城市,工矿城市,资源型城市,边境城市,少数民族城市等。
   6.城市不同地区的规划实施研究(可以按以下类型划分但并不局限于此):开发区规划与实施,历史文化街区规划与实施,社区规划与实施,城中村改造规划与实施,城乡结合部发展规划与实施等。
   7.城乡规划管理各环节的规划实施研究:规划编制管理,规划许可管理,违法建设查处,规划实施评估,规划督察等。
   8.城乡规划管理中特殊对象的规划实施研究:重大项目规划实施,交通市政设施规划实施,公共服务规划实施,生态环境规划实施等。
   9.城乡规划实施中的各种案例研究:包括针对(但不止于)上述各类问题的案例研究。
   
   五、投稿截稿日期
   2013 年5月31日前提交论文题目和300字摘要
   2013年8月31日前提交论文全文
   
   六、会议时间
   会议时间:2013年10月(地点待定)
   
   七、会务联系
   联系人:郭晓蕊
   电话:010-62514875
   手机:15210588099
   邮箱:imp@planning.gov.cn
   
   附件:首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征稿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