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五家机构齐聚江阴,霞客湾科学城国际方案征集正式启动

2021-04-02 17:5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江阴市(简称“澄”)地处地处长江之滨、无锡市北翼,是长江经济带上一座重要的现代滨江花园城市,是“苏南模式的样板区”。锡澄协同发展区是无锡市加快推进“锡澄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抓手。

为把握全球科技创新的新趋势,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机遇,在更高的层次、更多的维度、更广的视野下,整合利用江阴、无锡乃至全国的优势资源,建设国内一流的产学研创新平台,吸引各界创新人才聚集,布局重大科创基础设施,成为“未来科技之城、绿色生态之城、智慧互联之城、青春时尚之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霞客湾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活动。2021年3月31日,具有卓越水准和丰富经验的5家入围应征机构,来到江阴市参加项目发布会和进行现场踏勘。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主持,江阴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强、副市长张国兴以及相关部门和镇街负责人出席会议。

发布会上,主持人公布入围机构名单,江阴市领导为本次入围的5家应征机构颁发了入围通知书。入围应征机构由境内外知名机构强强联合组成,他们经过前期的公开征集和机构遴选评审,从递交资格申请文件的48家应征机构(含联合体)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呈现出国际化、多元化和专业综合等特点,在国内外科学城规划及战略规划、城市设计方面实践经验丰富。

入围通知书颁发

随后,项目背景、基地概况、征集及任务要求介绍、答疑交流等多项内容相继进行。各应征机构的主创设计师分别阐述了团队优势和对霞客湾科学城未来规划的理解和构想,并表示将在本次国际方案征集中,将充分挖掘科学城建设内涵,比较项目在国内外科学城中的优势条件,把握江阴贯彻落实区域协同创新战略要求,结合在地化特征,助力霞客湾科学城建设,带动江阴未来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后,主办方组织各应征机构对基地内青阳镇区、徐霞客大道、徐霞客故居以及五福湿地等重要节点进行现场踏勘。在调研过程中,主办方负责人与应征机构就基地现状特征、现状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设想与应征机构进行充分沟通。

应征机构现场踏勘

霞客湾科学城最终规划方案将在今年7月上旬进行专家评审。

入围应征机构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Mandaworks Aktiebolag(瑞典Mandaworks建筑规划事务所) 联合体

·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Heller Manus Inc. (Heller Manus建筑事务所)、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楷亚锐衡设计规划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高力国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体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