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第五届规划理论年聚召开通知

2014-04-26 11:4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年聚发起人:梁鹤年教授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时间:2013年3月1日至3月3日
   地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13层会议室(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5号)
   报名方式:见下页(报名截止于2013年2月22日)
   
   一、年聚构想
   城市规划是个跨学科的科学,它的理论是集大成的。我们用经济学理论去解释城市空间的组织,用生态学理论去推想城市结构的演变,用社会以学理论去指导城市资源的分配……。通过陷喻、比拟或联想,规划得到理论的灵感。中国在史无前例的大变革中,用现有的理论去解释和支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渐感不足。我们要更新,甚至创造,符合国家条件和反映国民希望的规划理论。为此,我们要寻找新的灵感。 “规划理论年聚” 为理论发展创造一个契机,以“头脑风暴”的方法把对理论感兴趣和有理论需求的规划工作者与学者和各学科的理论权威集中在一起在激发出智慧火花。用打开门户,打开怀抱和打开思路的交流,以它山之石为规划理论打出新路。
   
   二、年聚方案: 目标:建设中国城市与城市规划理论,特别是基础理论,如城市的本质,规划的使命,和规划科、艺的特性与功用。形式:以跨学科理论去激发城市规划理论的建设。
   年聚:每年邀请两、三位来自自然、人文、社会科学或医、工、艺、商领域的理论家,以最平易的方式去介绍他们本人在本行的理论精华给二、三十位城市规划学者和工作者。通过隐喻、比拟和联想。规划学者和工作者以这些理论去演绎城市现象和开发规划科、艺。
   沙龙:参与年聚的学者和工作者于每年聚后,回返其各属的院校和规划院倡办理论沙龙,籍此激发理论风气和建立理论队伍。 宣传:通过刊物与网站,把理论发展的成果和心得在院校和行业中传播,以助建立理论文化。
   沙龙:参与年聚的学者和工作者于每年聚后,回返其各属的院校和规划院倡办理论沙龙,籍此激发理论风气和建立理论队伍。 宣传:通过刊物与网站,把理论发展的成果和心得在院校和行业中传播,以助建立理论文化。
   
   三、年聚发展: 2009年第一届年聚,邀请到物理学家何祚庥谈中国发展原子弹的过程和社会学家李强谈社会财富的分配。他们探讨问题所用的方法和思路开启了我们的横向思维,跳跃出因循和成规;他们研究问题的范围和内容提供给我们隐喻,比拟和联想,发掘出多姿多彩的理论方向。 2010年第二届年聚,邀请到中央音乐学院姚亚平教授和清华大学生物系陈国强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以《流动的建筑,音乐的构成漫谈》和《用微生物方法制作新材料》为题,对其行业的理论精华与发展方向进行了精彩报告。 2011年第三届年聚,邀请清华大学水利系河道治理专业府仁寿教授和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周春燕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以《谈对水利工程的认识》和《干细胞和再生医学》为题,做了精彩报告。 2012年第四届年聚,邀请清华大学化工系金涌教授和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秦璞教授分别以《生态城市构建与低碳发展模式》和《综合材料-材料与空间构成》为题,做了精彩报告。
   
   四、年聚方式: 讲者:自然、社会及人文科学,以至医、工、商、艺各领域的理论权威。 权威:有理论灼见。 开放:有跨学科的横向思路。 健谈:可以用简易言语去表达精深理论。
   参与者:大专院校教师和博士后及规划设计单位管理和工作人员。 兴 趣:愿意为理论发展投入精力时间,并能在岗位上发扬理论所得。 经 验:三年以上实际工作(可包括教学)。
   
   五、年聚日程安排: 2013年3月1日
   上午:理论家介绍其本人或本行的理论精华或突破。随后,参与者提问(在澄清,不在讨论)。 下午:参与者分组(不超过10人一组)头脑风暴,针对获得的理论启发进行交流。随后,请理论家对启发进行评点。 晚上:小组讨论。请2-3名组员每人介绍一个项目。小组根据获得的启发,对项目进行分析和提出意见。 2013年3月2日:同3月1日。 2013年3月3日
   上午:分组交流。核心议题为:从理论启发去探讨城市的本质,规划的使命,和规划科、艺的特性与功用。随后,各组报告并交流心得。 下午:组长开会(其他人可选择旁听)。 提出基本观点和结论(组长们在年内各写2000字左右的总结,在刊物出版)。确定沙龙题目(各参与者在各属院校或单位倡办理论沙龙,总结可在各刊物出版)。
   第五届“规划理论年聚”报名方式:(截止于2013年2月22日) (1)将以下注册回执手写后传真至010-5832210,或将扫描件发至theorysalon@163.com (2)登陆www.upi-planning.org下载注册回执,并于填写后发至以上邮箱
   (3)咨询电话:010-58322218 联系人:吴岩杰
   费用:无注册费。自理交通、食宿费用
   
   
   第五届规划理论年聚注册回执